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椽笔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泓    发布时间:2023-03-29 09:17    编辑:张启杰         

产业升级。黎晓刚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

  两会结束后,省会西宁市迅速掀起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两会精神在西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3月16日下午,西宁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要求,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守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大后方,打造高原城市高品质生活新标杆,创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好样板,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紧迫感,全力抓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作表率,西宁在行动

  春风送暖的三月,西宁迎来了汽车的狂欢。在2023年“幸福西宁惠购暖春”促消费暨“一口价汽车嗨购节”上,60余家车企精心挑选了自家的拿手好车在城东区吾悦广场、中发源城市广场、新千国际广场等分会场进行展销。

  “购车补贴已经抢到手了,惠民消费补贴的的确确是真金白银地投入!我打算在此次活动中订购一台汽车,部分车企对购置税给予补贴,还有现金优惠和购车大礼包,能省不少钱。”会场上试乘新车的马林说。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推动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今年,西宁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政策拉动+活动带动”双轮驱动,通过市区(县)联合、政企联手、区域联动,共启合作之门、共筑合作之台,季季有狂欢、月月有亮点、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共同营造良好消费氛围,让人气聚起来,消费火起来。自西宁市“幸福西宁惠购暖春”促消费活动启动以来,截至3月27日,累计发放消费券3.14万张,产生交易2.64万笔,带动消费819.46万元。购车补贴活动累计申请人数880人,购车总价款14165万元,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7.24万元。

  作表率,西宁在发力

  在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豪半导体)宽大敞亮的还原炉厂房,透过还原炉上小小的圆形窗口向里看,炉内是亮眼的红色,一根根多晶硅棒正在高温中“成长”。一炉产品出炉需要历经90至100个小时的“火炼”,从进料到出炉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需要严格把控,毫厘之间,皆是降低能耗和保障产品质量的“秘密”。

  “我这边情况良好”“稍等,我正在检查”“起”……在4名工作人员的精准配合下,其中一台还原炉顺利“开炉”,高大的灰色多晶硅棒映入眼帘。随后,工作人员将机械臂挪至还原炉旁,开始取硅棒。

  同一时间,丽豪半导体二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雍说:“争取二期早日投产,用企业最实在的干劲和行动,不负时代,为经济全面恢复、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贡献丽豪力量。我们还将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努力突破多晶硅制造业的更多技术瓶颈,彰显企业担当。”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持续开展产业强链补链行动,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西宁市全面落实“四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发展,毫不动摇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优结构、提能级、壮体量,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2年,西宁市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数量达近年之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24个月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8倍,开发区规上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速创近十年新高,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今年,西宁市更是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单晶硅、高纯晶硅、锂电材料、太阳能电池等重大产业项目,做大做精高性能碳纤维、新型动力电池、高效电池片等关键基础材料和零部件,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加速形成产业集群、产业配套、产业优势。同时,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布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中小企业和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努力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再攀新高!

  作表率,西宁在前行

  在位于西宁市湟中区的鲁沙尔安置房建设一期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各类工程车辆各司其职在现场显现“神通”。这一工程是湟中区鲁沙尔城市更新改造项目中的其中之一,计划安置1600余户搬迁农户。

  “我们采用‘城市合伙人’发展模式,积极引进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上海曙光集团、绿城集团等优质企业,参与城市建设运营,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将鲁沙尔镇打造成‘一城青山半城湖’生态园林城镇。”湟中区委书记吉辉说。

  “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危旧房改造。”全面贯彻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西宁市谋划推动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城建交通、农牧水利等重大工程,加快城市片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安全运行等重大项目,不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和便利度。全市计划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商贸流通、工业生产等领域实施844个建设项目,年度投资700亿元,计划一季度开复工437项,力争完成投资78亿元。

  3月17日上午,西宁市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强调,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求真务实谋发展、真抓实干推工作、务求实效抓结果,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当好排头兵、守牢大后方、打造新标杆、创建好样板、增强紧迫感的优异成绩,努力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积极投身产业“四地”建设,深入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加快推进企业项目开复工,着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办好年度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复苏,稳妥有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春潮澎湃启新程,扬帆奋进正当时。西宁市正奏响“春之曲”,聚力推动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建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贡献西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