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西州】推行“四张清单”制度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苏烽    发布时间:2023-03-29 09:14    编辑:张启杰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执法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工作取得更好成效,日前,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制定并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从源头上预防“小过重罚”,切实降低经营主体不合理负担,保障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

  具体实施中,海西州通过指导全州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制定《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四张清单”,平衡“放”与“管”的关系,以综合运用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给权力做“减法”、给民心做“加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海西州第一批清单包含57个执法部门梳理的事项内容三千多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清单1226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1178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401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22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