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全省就业提质增效行动初见成效
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3-03-28 09:46    编辑:冯丽娟         

  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截至3月20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57万人,同比增加1.95%;城镇登记失业率1.5%,控制在3.5%以内的较低水平;2月底,全省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0.98万人次,同比增加2.24%。总体来看,一季度全省就业工作进展顺利,就业形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以来,全省人社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促发展决策部署,实施就业提质增效行动,全力助企纾困稳岗,突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强化培训提升技能,优化公共就业服务。

  多方位夯实提质增效举措,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促发展部署和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要求,启动实施就业提质增效行动,制定并报省政府印发《青海省就业提质增效行动方案》,提出开展助企纾困稳岗活动、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活动等5项活动20条具体措施,通过成立工作专班、细化调度措施等,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压实责任合力推进专项行动各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多途径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依托服务保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间协同联动,通过“一企一策”工作对接,主动提供“人社服务专员”保障,组织招工小分队入企、进校、下乡开展招聘,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截至3月20日,为全省20户重点企业招工6507人,提前并超额完成一季度保障用工4097人的目标计划。

  多举措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按照助企暖企春风行动部署安排,主动服务企业,强化政策宣传,优化经办流程,加大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和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落实力度。截至2月底,全省累计降费减负1.39亿元,缓缴社会保险费713万元;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2.2万元,惠及职工287人次。

  多渠道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2023届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和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补贴,为4481名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其中4063人实现就业。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全省累计设立见习基地244家,募集各类见习岗位5503个。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服务。截至目前,全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89.84%。

  多层次提升技能培训质效,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和培训项目招投标,在准确掌握各类劳动力现有技能、培训意愿及企业用工需求的基础上,按规定和流程严格提出培训工作要求,突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大力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推进专项培训计划。截至2月底,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1万人次,完成一季度计划目标1.5万人次的94%。

  多角度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累计举办招聘会166场次,发布用工岗位信息15.4万余个。大力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累计组织引导17.3万名农民工有序返岗和外出务工。用心组织“点对点”集中劳务输出,协调包机1架、专列包厢6批、包车271辆,帮助4.8万名农民工有组织外出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