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青海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叶文娟 王丽华    发布时间:2023-03-28 09:22    编辑:冯丽娟         

  记者从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近日,《青海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一致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

  据了解,《青海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作为“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青海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是维护国家与区域生态安全、强化农田生态功能、提升城市生态品质的重要举措,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重要前提。

  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充分衔接《青海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等17项规划,先后经过四轮修改完善,最终形成《青海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评审稿)。

  《青海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以全面提升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质量、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为目标,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与修复为主线,发挥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构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新格局,为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此外,《青海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通过建立和采用立地条件分区、区内参照系选择和比较的方法,提升了生态系统退化程度和恢复潜力诊断的科学性。以重要流域为分区基本单元,识别生态问题和修复重点区域,落实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理念。依托“两屏三区、两轴多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统筹考虑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地理单元连续性,构建了“两屏三区多廊”的生态保护修复格局。以重要流域与山脉为基础单元,将全省分为8个生态保护修复分区,明确14个重点区域,提出生态修复重点任务,部署10大类重大工程,35个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