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南州】贵南:创新实行“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洪玉杰    发布时间:2023-03-24 09:55    编辑:朱月琴         

  近日,记者从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教育局获悉,贵南县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管理机制、强化政策宣传,全面摸底排查、合理设岗定责等措施,将“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纳入教育领域深化改革重点工作,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自2022年来,贵南县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召开专题会议,淡化教师身份管理,实现编制核定、职称晋升、聘用管理、业绩考核、培养培训、评优表彰的动态平衡,完成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的改革任务。学校按中小学教职工岗位设置及工作量核定等办法,合理设置行政人员岗位、专人教师岗位、教学辅助人员及工勤岗位等,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标准、任职条件。教育行政部门拥有了教师调配的自主权,实现在县域范围内统筹规划教师配备的目标,从而解决学校间超、缺编问题。

  在教师绩效考核方面,工资按每位教师月均570元和县财政每年从教育教学绩效奖励资金中划拨100万元,实行绩效考核,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建立教师管理服务中心,统筹管理教师,优化资源配置,将教师职称名额在县域内统一调配,使符合条件的教师能够及时得到晋升,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建立教师管理服务中心和教研室统筹教师管理和教育培训,修订完善各项管理考核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培训、考核、督导、检查、奖励等活动,促进县域内教育资源互用共享,逐步缩小县域内学校之间的差距,推进教育均衡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