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北州】门源:80名乡亲圆了就业梦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赵越 李晓清    发布时间:2023-03-24 09:22    编辑:朱月琴         

  

  门源县人力资源市场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详实的务工信息。图片由门源县就业服务局人力资源市场提供

  近日,马明仓带领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80名外出务工人员,抵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他们是门源县今年第一批有组织外出的务工人员。

  劳务经纪人带领乡亲闯世界

  门源人口约占海北州总人口的一半,多年来,外出务工是门源县各族群众主要的经济来源。

  38岁的马明仓是门源县泉口镇中滩村人,几年前,他经人介绍到甘肃武威打工。

  “当时干了4个月,挣了不少钱,村里人很羡慕。”马明仓说。

  门源县就业服务局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马文庆介绍,门源县共有109个行政村,为了给有意外出务工的乡亲提供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就业局在每个村都设立了就业联络员,并通过公告栏、微信、广播电视、网站等方式,免费为村民提供相关信息。

  2019年,马明仓通过就业联络员了解到,门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在组织举办劳务经纪人培训班,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当劳务经纪人,带着乡亲们一起打工致富。

  举办劳务经纪人培训班,是门源县鼓励群众外出务工的重要举措。

  马文庆说,门源县举办劳务经纪人培训的主要目的,就是想不断提高老百姓参与劳务市场竞争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的带动效应和示范效应,提高老百姓外出务工的安全性。

  在培训班,马明仓系统学习劳务输出的专业管理知识,并取得劳务经纪人资格证。

  与此同时,门源县有关部门也进一步加大劳务输出的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劳务输出服务功能,促进劳务输出组织和劳务经纪人队伍健康发展,这让马明仓带领乡亲外出打工的积极性更高了。

  学习期满后,马明仓开始带领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前往省内外务工。

  马文庆说,截至目前,门源县培育劳务经纪人200余人,促成万余人次就业,在劳务对接、稳岗就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8家劳务派遣机构助力村民就业

  为了不断扩大就业面,门源县除了充分发挥像马明仓这种劳务经纪人的带头作用外,还充分发挥劳务派遣机构的作用,推动门源县劳务输出工作的有序开展。

  “去年,有800余人通过我们公司派遣实现就业,今年已派遣170余人前往江西赣州某电子厂打工。”门源祥源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龙说。

  祥源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经海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门源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的一家专业从事对外劳务输出以及劳务中介服务的机构,公司在江西赣州设有分公司,并与多家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为了加强对劳务派遣公司的管理,门源县委县政府不仅与这些劳务派遣公司签订了合同,而且还给予像祥源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相应的政策扶持。

  马文庆说,门源县委县政府对在门源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劳务派遣公司,分别按每人50元、100元、2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组织带领就业困难人员转移就业的劳务派遣公司,在上述补贴的基础上增加50元,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劳务输出的积极性。

  “目前,门源县有8家劳务派遣机构,这些机构积极与用工单位对接,实时掌握用工信息,带动门源城乡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马文庆说。

  政府搭建劳务输出对接平台

  “门源县外出务工主要通过劳务经纪人、劳务派遣机构、亲友带动等方式输出,但是这些方式,都存在着组织输出规模小,劳务输出不稳定的问题,为了加大有组织输出规模,加强劳动力输出转移的统一管理和运行体制,县委县政府建设了门源县人力资源市场,让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群众输得出、稳得住、挣得多。”马文庆说。

  2021年5月建成运行的门源县人力资源市场是海北州唯一搭建劳务输出的对接平台,门源县依托这个平台发挥劳务派遣机构和劳务经纪人带头作用,及时全面掌握用工需求,加大宣传引导、技能培训和务工服务等工作,帮助村里更多的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的愿望。

  据了解,1月至3月,全县有组织转移就业1690人,实现了劳务输出工作首季“开门红”。

  从培养劳务经纪人,到鼓励公司运作。从扩大劳务渠道,到政府积极引导,门源县多措并举全面激活群众就业增收活力,2022年,全县实现外出转移就业32000余人。

  4年来,马明仓先后带1600余人外出就业。

  “现在的政策好了,老百姓外出务工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我们劳务经纪人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马明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