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基层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芦舜    发布时间:2023-03-24 08:59    编辑:朱月琴         

  “社区工作人员帮我在网上申请公租房,帮我解决了大难题。”3月20日,在西宁市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办事处火车西站社区,市民房钢握着社区工作人员刘明霞的手道谢。

  房钢是铁道南小区的居民,一家5口三代人住在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十分不便。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火车西站社区党员先锋队迅速行动,发现他家符合申请公租房的条件,于是,详细审核,帮他填写相关资料,申请公租房。

  很快公租房申请了下来,但由于跨区,申请到的公租房离房钢的父母家较远,房钢不太愿意去住。得知房钢的顾虑后,火车西站社区又入户了解情况,最终经多方协调,为房钢调换到了城北区的公租房。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住房问题是关系群众生活质量的切身利益,为解决辖区有住房困难家庭的问题,社区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宣传栏、上门入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公租房政策规定及个人申请条件,提高居民对公租房政策的知晓率,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尽可能给予解答。

  市民裴先生2019年查出患有结肠癌、肝癌,平时和妻子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火车西站社区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裴先生无法继续工作,及时将他纳入低保。去年9月,裴先生的女儿考入青海大学,为了确保每一名困难家庭子女都能得到及时帮扶,顺利入学,在动态掌握裴先生的女儿高考及录取情况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其申请了困难家庭大学生救助。除了为裴先生的女儿提供最低生活保障金外,社区格外关注她的生活情况,每年还增加了两节慰问和“金秋助学圆梦起航”大学生慰问活动。3月新学期开学,裴先生的女儿又收到社区送来的助学金,她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火车西站社区持续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坚持常态化深入辖区排查,把为民谋事、为民谋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对生活的期盼转化为主动服务的动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关心送到群众身边。”社区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