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陈刚吴晓军在海东市调研时强调统筹城乡发展 加快现代化新海东建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莫昌伟    发布时间:2023-03-24 08:55    编辑:朱月琴         

  3月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在海东市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撤地设市十周年为新起点,做好统筹城乡发展的各项工作,加快现代化新海东建设。

  陈刚、吴晓军来到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总寨村,走进温室大棚,察看作物长势,详细了解土地墒情、农资储备、农技推广等情况,指出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立足本地市场,不断发展壮大高原冷凉蔬菜产业。在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陈刚、吴晓军深入生产一线,听取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开展情况,强调要深入企业主动服务,以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赢得企业真满意。在海东城市规划展示馆,陈刚、吴晓军听取城市规划建设以及城乡垃圾、污水处理情况,指出要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不断提升垃圾污水处理能力。在碾伯清真大寺,陈刚、吴晓军就该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伊斯兰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阐释的做法予以肯定。在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陈刚、吴晓军主动询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就企业未来发展战略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现场办公,要求地方和部门负责人拿出具体方案,支持企业做强做大。

  在听取海东市工作汇报后,陈刚对海东市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青海作为人口小省、国土大省、生态大省和民族工作大省,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非常艰巨。海东要立足自身优势,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建设现代化新海东之路走得更实更好。要找准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围绕自身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均衡”理念,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多措并举推进城乡融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做好黄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和国土绿化,提升人居环境水平。要把握防范化解社会稳定的风险点,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加强寺庙管理,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的支撑点,补齐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短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大力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攻点,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发扬斗争精神,着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吴晓军指出,海东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再加力,做大做强做优产业,招大引强育优企业,建好做强用活平台。要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再加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全力抓好产业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再加力,主动融入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在筑牢青海东部生态安全屏障上再加力,更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更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更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海东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当前正值全省春耕备播之际,陈刚、吴晓军在调研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不误农时不负春,落实好各项涉农扶持政策,做好技术指导推广,加强农资供需调度和天气监测,稳住和扩大种粮面积,夯实农业丰收基础。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朱向峰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