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玉树州】以绿色为底 以人文为彩 玉树高起点规划生态旅游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纳玉堂    发布时间:2023-03-21 08:33    编辑:冯丽娟         

玉树市自然景色。图片由玉树市委宣传部提供

  玉树藏族自治州聚焦“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以生态塑造旅游品质、以旅游彰显生态价值,以文化赋能、以产业促效,持续完善旅游配套建设、提升旅游内涵形象、夯实文旅融合根基、提升文旅融合颜值,促进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实现文化与商贸的深度融合

  项目推动,塑玉树文旅之形。以“高原文明之城、绿色生态之城、民族团结之城、歌舞艺术之城、石雕艺术之城、博物文化之城、摄影艺术之城、‘极地’运动之城”等“八城”建设,赋能三江源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核心城市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以“对标国际、着眼深度、强化体验、优化服务”理念,建成康巴艺术中心,推进玉树博物馆小镇和新寨风情小镇建设,以5A级景区标准将城市中央活力区建设成为玉树市文化旅游新热点、新业态、新景区,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在市区核心区域打造时尚娱乐街区、创新人才街区、文创体验街区、康巴风情街区、传统商贸街区、游客服务休闲街区和国际品牌购物中心、文化艺术休闲中心。引进国际知名酒店品牌落户新寨新区,培育集住宿餐饮、休闲购物、旅游演艺、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经济消费业态。打造地下网红廊道和地上网红天桥,优化玉树市区扎曲河和巴塘河沿线产业业态空间布局,提升改造延伸主城区沿扎曲河、巴塘河生态景观休闲步道、自行车专用道规划建设,构建城市“慢游”和绿色低碳出行交通体系。打造当代山观景台等以观光、休闲为主的高端观景平台,增设观景视野绝佳的城市观景平台,打造城市会客厅、网红打卡地。

  玉树市打造城际漂流、通天河漂流、国际漂流赛事等极地漂流运动产品,建设漂流训练基地,力争建成“漂流之城”国际品牌。依托玉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优势,建设40个不同主题博物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玉树博物馆小镇”,全方位展示玉树厚重的历史文化。申办“三江源国际野生动物摄影节暨国际山地纪录片节”,打造世界级摄影目的地。加快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科考研学旅游、生态摄影旅游、温泉药浴康养旅游、乡村民俗旅游、节庆会展旅游。依托巴塘飞机场提供落地自驾汽车租赁服务,推进自驾车营地及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玉树市生态旅游核心竞争力。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周边旅游

  玉树州加强重点城镇、旅游公路、景区景点、标识标牌、交通导视、旅游驿站、星级厕所等建设,以优质基础设施推动生态旅游发展。在加密原有北京、成都、西安、拉萨航线班次密度基础上,玉树市开辟玉树巴塘机场与甘孜康定机场、迪庆香格里拉机场、林芝米林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等航空线路,借助黄金旅游城市及线路的辐射带动,吸引周边热点景区游客,提升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交通通达性。加快建设玉树市巴塘乡经小苏莽乡至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面达乡边界、玉树市巴塘乡至四川省石渠县边界、囊谦县尕尔寺景区至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伊日乡边界、杂多县至那曲市巴青县边界、杂多县至丁青县边界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积极接轨青藏川G317、G318、G214自驾游大线路。积极争取治多县索加乡至二道沟兵站、G345线经杂多县查旦乡抵西藏那曲市边界、S312秋智乡经麻多乡至玛多县边界和玉树市、称多县通天河流域旅游环线公路建设项目,提升公路交通承载力。

  玉树市将引进高端品牌酒店入驻,推动全州现有旅游宾馆酒店软硬件提档升级,支持主题民宿、帐篷酒店、自驾车营地、房车营地等新兴服务业态,打造特色酒店、民宿体系。在玉树市、囊谦县建设配套餐饮购物、医疗救援和车辆维修等服务设施的房车营地。到2025年,实现玉树市引进建成五星级品牌酒店1家,5县引进建成四星级品牌酒店各1家,全州新增旅游酒店30家、客房2000间、床位4000张,建成星级民宿100家,大幅提升旅游住宿接待能力。在玉树州国、省道和旅游景区公路沿线约每50公里处修建B类旅游驿站,配套垃圾回收、热水供应、氧气供给、小型超市等服务功能和3A级环保公厕,提供临时停靠和必要补给。在长江第一湾等全州重点生态旅游景点修建具备30人住宿承载量的A类旅游驿站,在B类驿站配套设定标准上增加住宿、餐饮、车辆维护等功能。

  打造“一程多站”精品主题旅游线路

  依托玉树机场、共玉高速和国省道公路以及全州较完整的公路交通网络,玉树市发挥旅游景区、旅游驿站、交通枢纽等旅游集聚节点作用,构建全州旅游大环线,形成各板块、各市县精品旅游线、旅游景区相互串联的全域旅游线路体系。以国道为基础,以进出西藏交通主干道沿线重点景区为依托,提升打造青藏南线214国道、青藏中线345国道和青藏北线109国道“新唐蕃古道”生态旅游大通道,加强道路沿线生态环境治理,布局生态旅游功能,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建立安全救援体系,实现从单一交通功能向交通、景观、旅游和保障等复合功能转变。

  打通经玉树市巴塘乡到小苏莽乡至西藏昌都市面达乡边界旅游线,经玉树市下拉秀镇到江西林场至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代丁乡边界旅游线,经玉树市相古村至四川省甘孜州洛须镇边界旅游线,经囊谦县尕尔寺景区至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伊日乡边界旅游线,经囊谦县娘拉乡连接昌都市嘎玛乡边界旅游线,经杂多县苏鲁乡至那曲市巴青县边界旅游线,经杂多县结多乡至丁青县边界旅游线和经治多县索加乡至二道沟兵站旅游线,形成目的地旅游公路体系。

  玉树市打造和推介以通天河流域“四古”文化遗迹和唐蕃古道千年摩崖石刻文化为代表的人文自然景观旅游走廊、称多县以通天河流域“四古”文化遗迹为代表的人文自然景观旅游走廊、囊谦县以澜沧江流域历史文化为代表的人文自然景观旅游走廊、杂多县以澜湄溯源生态体验、自然观察为代表的人文自然体验旅游走廊、治多县以可可西里教育与自然观察为代表的人文自然体验旅游走廊和曲麻莱县以黄河源生态文明实践体验为代表的人文自然体验旅游走廊,推出有效串联“一核三廊三板块”主要景区(点)的“一程多站”式精品主题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