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在“新能源”中探寻“变”与“不变”的坚守——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分公司勇探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之路”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2023-03-19 09:36    编辑:孔令磊         

  

  检测光伏组件。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分公司供图

  锡铁山,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政区,花草树木生长稀疏,就连它的四周也都是茫茫的戈壁和干旱的荒原。为了利用好戈壁荒滩的自然能量,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以“绿”为进,勇探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之路”。

  2011年9月,新能源控股公司锡铁山100MW光伏电站在这里拔地而起,是2011年全省首个响应“9·30”号召建成的百兆瓦级光伏电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并网光伏电站,也是中广核在青藏高原建设的第一个新能源项目。

  “项目建设后期时,我来到这里工作,春秋时节,漫天黄沙,风吹石头跑,盛夏季节,大地如蒸,深冬之时,寒冷得令人畏惧。”在中广核恒基伟业一期光伏电站负责人都元廷的印象中,平均海拔3100米,寸草不生、荒凉干旱,是人们对这里最直观的感受。

  昔日“荒滩地”摇身变成“绿财富”,变化的背后蕴藏着初期光伏产业建设发展的艰辛历程。

  在老光伏人都元廷的眼中,坚守在锡铁山光伏电站的八年时光里,他见证到青海光伏产业链逐步迈向了迭代更新的“快车道”,新能源建设为雪域高原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绿色”蝶变在此起步。

  “曾经建设材料短缺,没有掌握核心技术,锡铁山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时需要从国外进口高昂的材料,前前后后花费了两年的时间,项目才正式完工,按照现在光伏产业的发展情况,三四个月便能建成投用。”都元廷告诉记者,如今,光伏产业逐步实现国产化,发电效率高,技术水平成熟,运维建设成本也在降低。

  在追“光”逐“链”的过程中,中广核新能源在青发展十余年,始终将高品质工程、高效率运维、高水平安全作为立身之本。中广核德令哈“领跑者”光伏电站是海西州“领跑者”基地项目中首个实现全容量并网的项目,获得青海省“十三五”优秀招商引资项目;中广核冷湖风电场在2017-2019年度,连续三年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评定为5A级单位;2021年8月,中广核冷湖50万千瓦风光互补项目成功列入国家第一批基地类保障性项目清单,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计划2023年底前投运……

  2021年11月,中广核与省政府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分公司坚决落实协议内容,统筹推进清洁能源业务发展。截至2022年底,中广核在青新能源在运装机容量超120万千瓦,其中光伏62万千瓦、风电52.95万千瓦,槽式光热发电5万千瓦;年度可提供清洁电力约23亿度,相当于节约105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9万吨。

  透过中广核新能源在青海的布局发展,让我们不禁感叹,为何短短十年的发展,却能看到新能源行业在青海的另一幅景象和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在当地政府产业政策和市场前景的驱动下,新能源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入实施。‘十四五’期间,中广核新能源将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在青投资和产业布局力度,并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优势,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落地青海,助力‘青海有青海造、青海有青海用、青海造青海用’。”

  多年来,依托丰富的能源资源优势,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广核新能源始终在探寻“变与不变”的坚守,“变”的是新能源行业在创新中不断摸索发展,“不变”的是企业主动扛起社会责任的初心。

  为助推清洁能源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中广核新能源在国家能源局的部署下,2014年在海南藏族自治州承接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任务,解决海南州贵南、贵德两县1979户无电户计10929人的用电问题。建设“金太阳”离网光伏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专为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南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无电区提供清洁能源,切实解决当地群众生活用电难的问题。同时,中广核新能源积极响应“联企兴村”行动,先后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天峻县、乌兰县、都兰县的9个乡村建立企村结对关系,累计捐助125万元用于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中广核新能源自2009年进驻青海以来,始终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建设一个项目、改善一片环境、富裕一方百姓、促进一方和谐”,努力促进新能源建设与环境、生态和谐相融,致力于让项目所在地的天更蓝、水更清,累计在青植树超5万余株,多个项目荣获市县级水土保持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站在新起点,启航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是可持续发展、是实现绿色生态转型的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广核新能源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发展清洁能源、建设美丽中国’的企业使命,计划在青新增投资超500亿元,建设1000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让绿色切实成为发展底色,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