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村集体经济担”为发展添动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潘玲    发布时间:2023-03-16 09:22    编辑:李娜         

  春日时节,西宁市湟中区玉拉村的一栋栋温室大棚内生机勃勃,蔬菜长势喜人,草莓红润饱满……

  经过多年发展,玉拉村党支部依托玉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农产品行业中率先打响了“玉拉农家”果蔬品牌。2022年,为延长产业价值链,进一步提升玉拉村村民人均收入,玉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尝试产业转型,计划投资建设草莓育苗基地。扩大种植规模、购买新设备、提升培育量都需要资金支持,短时间内筹集资金投入成了难题。

  正犯难时,青海农担湟中分公司联系到玉拉村党支部,主动为合作社提供帮扶,通过与湟中农商银行携手合作,向玉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功发放首笔“村集体经济担”50万元贴息贷款,为其由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转型提供了金融支持。

  2022年以来,青海农担公司聚焦各级政府乡村振兴规划和重点发展方向,主动下沉基层,掌握各地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不断探索金融支持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合力推出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授信主体、专项支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信贷产品,促使“金融活水”成功引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东乡,阿什贡村党支部书记勾日扎西也有话说:“多亏农担公司为我们切什丹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了100万元贷款担保,解决了我们资金短缺的问题,现在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贵德县切什丹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拥有集体草山4687公顷,存栏欧拉羊4680只,是贵德县重点扶持的示范合作社。这两年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投资资金短缺、收款周期长、收益回报慢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一趟趟跑银行不说,融资成本也不低,曾让当地村民一筹莫展。

  “农担公司是专门为大家解决融资困难的,有需要可以找农担。”得知阿什贡村的情况后,青海农担贵德分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入村走访,积极协调村两委班子,宣讲惠农政策,普及担保知识,主动联合银行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合作社发放100万元低息担保贷款。新一年的农牧业生产拉开帷幕,这100万元“及时雨”让村民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底气。

  同样,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环仓秀麻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代表。为拓宽发展路子,村民们一直希望通过信贷融资的方式,扩大集体养殖规模,但受限于没有实质性抵质押物,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哪里才能找到解决村里“融资难”的良方呢?

  2022年2月,环仓秀麻村党支部书记周拉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青海农担刚察分公司,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周拉公和大家聊起了合作社的现状和贷款难的困境。一番畅谈后,农担工作人员很快就来到合作社进行实地调查,得知环仓秀麻村集体经济发展良好,仅2021年就向本村脱贫户、家庭条件较差的村民发放牛13头、羊400只、草料4万捆。

  为尽快解决合作社资金需求,青海农担刚察分公司积极与刚察农商银行沟通,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审核上报、合同签订、贷款发放等一系列工作,首笔村集体经济担保贷款100万元很快到达了环仓秀麻村,解了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