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西宁市多措并举保障市民出行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一丁    发布时间:2023-03-15 09:08    编辑:冯丽娟         

  如何让乘客享受舒心舒适的公交服务?如何满足乘客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如何让乘客更加便捷出行?答案就是改变。从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到创新公交出行运营模式、从加密高峰时段班次到提升车辆运行效率……近段时间,西宁公交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不断推进公交“供给侧”改革,保障西宁市民出行。

  近日,西宁市民向西宁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客服中心反映,公交车存在着乘车难、候车久等问题。对此,西宁公交集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从补充公交运力、优化公交路线、加密高峰时段班次等方面着手,努力提升运行效率,尽最大努力全面提升城区公交运力,解决市民出行需求,有效畅通城市“内循环”。

  优化调整20条公交线路

  不断根据客流出行数据、市民需求,结合现有车辆优化行车计划、调整各线路运力配置、采取多元化的运营模式,解决早晚高峰市民和学生出行;根据建国南路、滨河南路、朝阳西路、德令哈路、昆仑西路、南山东路路段改建工程开工情况,及时优化调整5路、6路、10路、17路、19路、20路、24路、27路、35路、71路、81路、105路、K1路等20条途经公交线路,“金宅小区”东西两侧站点、“祁家巷”东西两侧站点等46处公交站点;针对学校、车站等出行集中点,加密了高峰时段班次,适当延长了收发班时间,如25路,高峰时段发车间隔,由4分钟/班调整为3分钟/班。

  开拓创新出行运营新模式

  通过开拓线上网约巡游公交模式补足常规公交运营模式,西宁公交集团开通的城东、海湖、夜班公交“巡游网约公交”业务已超2个月,随着服务区域的不断扩展,服务场景的不断叠加,服务功能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实时预约、快速应答、快速接驾”的线上预约公交的出行方式。为了给更多的市民朋友提供体验更佳、响应更快的“需求响应式”出行服务,西宁公交计划3月份还将上线城北、城南片区巡游网约公交。

  智能调度系统优化排班

  通过对OD客流、线路配车、发车间隔、停站时间等参数的分析,西宁公交集团还科学制订排班表,再结合实际道路情况,进行多次优化调整,最终制定合理有效的排班体系。

  下一步西宁公交集团还将根据各线路具体情况,利用科技手段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加强服务教育培训,提升载客率、高峰运行频次,做到灵活、科学调度,提高运行效率,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