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青海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陈刚参加 吴晓军发言

来源: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薛军 莫昌伟    发布时间:2023-03-10 08:36    编辑:何继红         

  3月9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陈刚参加,吴晓军、汪洋发言,王黎明主持并发言,张泽军、查庆九列席并解读“两高”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同志参加审议、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吴晓军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鲜明、数据翔实、案例生动,是体现党的意志、践行司法为民、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法检两院工作更加体现了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各方面、全过程;更加体现了能动有效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突出自我加压、主动作为,营造了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更加体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鲜明导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更加体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为民情怀,彰显了法治温暖和力量。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共同推动法治青海、平安青海走深走实。

  王黎明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用事实和数据做支撑,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实事求是,是高举伟大旗帜、饱含为民情怀、展现司法担当的好报告。完全赞同。五年来,最高法、最高检把政治建设作为履职首要、把服务大局作为职责使命、把践行宗旨作为重大任务、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根本动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作用得到空前加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建议:一、要充分利用好现代化手段,进一步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在积极探索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工作基础上,尽快出台简易公开听证指导意见,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三、从中央层面完善顶层设计,理顺基层铁路运输检察院人权与事权相脱离的管理体制,切实解决法律适用、地域法权关系和人事考核等方面的问题。

  汪洋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全面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展现坚持党的领导、恪守初心使命的政治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彰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司法担当。报告政治建设站位高、服务大局意识强、依法履职成效好、司法为民措施实,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完全赞成。

  贠红卫、马世功、索南丹增、郭金萍、董全民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