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实现“开门红”
——“抢抓机遇促发展”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青海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3-02-27 07:58    编辑:何继红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我省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正在积极开展,各地各部门拿出“拼”的劲头、“快”的状态,全力以赴打好“开门红”硬仗。

  当前,各方面预期正在持续改善,抢抓时机趁势推动经济提振工作,是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必须以更扎实的作风和更务实的举措切实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以切实有效的可行路径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计划完成,推动一季度平稳开局、经济运行率先回稳向好,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要力求政策精准有效。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完整、清楚了解企业、项目、市场等的所急所需,解决好顽固性问题,化解好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政策制定和落实有的放矢。政策要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在理解不走偏、贯彻不打折、创新不走样、推广不变形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逐层细化,集中推出一批重要政策措施,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工程,衔接争取一批重点事项,开展一批重要活动,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协调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要打通政策“最后一米”,开展“一对一”上门送政策服务,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精准指向市场主体,尽快释放政策信号,保证政策理解到位,不折不扣把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要以问责机制促进政策有效落实。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已列入省政府年度重点督查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拧紧责任螺丝,坚持普遍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紧盯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强化对政策执行过程的督查。各工作专班要建立起行动效果评估机制,形成有部署、有执行、有检查、有评估的闭环管理模式,找准风险点与薄弱区,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切实把政策转化为行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抢抓机遇促发展是当务之急,各地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作为、勇于争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把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释放出来,奋力实现首季首胜的良好开局和上半年全面恢复的良好态势,推动今年经济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