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西宁海关RCEP生效实施一周年“青字号”产品增添新活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2023-02-12 09:07    编辑:张启杰         

  “2022年通过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公司主要出口商品在日本的关税税率有0.3%以上的降幅,节约近48万元的关税成本,产品竞争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让我们公司对未来的海外市场充满了信心。”青海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智祥说道。

  2月9日,记者从西宁海关获悉,2023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一周年。RCEP生效实施的直接利好体现在关税降低带来的贸易成本下降,大大提振了我省出口企业区域内贸易往来的意愿和签证热情。微硅粉、聚氯乙烯纯粉等化工产品,有机枸杞原汁、有机沙棘原汁等农产品纷纷搭上RCEP原产地证书快车。2022年,西宁海关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43份,签证金额182.85万美元,全面助力“青字号”产品走出国门。

  西宁海关所属西海海关副关长吴晓云表示,一年来,西宁海关以开展“海关走进地方政府、企业、农牧区”活动为抓手,了解企业外贸进出口情况,采取点对点宣传、一对一帮扶等形式,靶向宣介RCEP政策,通过打造“经贸规则计算器”、定制“最优享惠组合”,帮助企业进行最优关税税率智能筹划,引导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今年进入RCEP实施的第二年,1月2日协定已对印度尼西亚生效,目前我省企业凭RCEP原产地证书可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13个成员国享受进口关税减免,将为全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