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交通建设大提速,百姓生活更幸福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啸宇    发布时间:2023-02-11 09:07    编辑:何继红         

  先出一道题:从东川工业园区到海湖新区,怎么走最快?

  一条北线,走京藏高速平西段;一条南线,走西和高速南绕城段。

  还有其他选择吗?“现在走昆仑路也很快,随着一个个昆仑路快速化改造子项目的完成,从东川工业园区到海湖新区仅需二三十分钟,路上基本不堵车。”市民肖正清每天上下班都开车走昆仑路,他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西宁虽然遭遇了各种困难挑战,但城市建设的步伐没有停,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停。在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进程中,西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增设停车场、优化公交线,改善城区道路、升级过街设施,西宁因路“城长”,颜值越来越靓。

  交通兴,则城市兴。日趋完善的交通网络,让西宁这座城市的交通辐射越来越大,一条条宽广畅通的道路,连接民心民意、关乎民生福祉,一条条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网,为西宁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道路在变,生活在变

  湟中路是城东片区贯穿南北的一条重要城市主干路,去年湟中路综合整治完成并全线通车,湟中路整治一新。与此同时,湟中路与昆仑路地下人行过街通道也建成通行,加之此前昆仑路快速化改造子项目——湟中路下穿通道的建成,使得城东区从互助路至昆仑路南北方向交通变得顺畅起来,去往凤凰山路及南绕城高速等也更加便捷了。

  在城东区互助路生活多年的马绍援对互助路到湟中路、湟中路至昆仑路,以及昆仑东路周边交通环境的优化倍感欣喜,他觉得道路变宽了,变美了,出行更加方便了,心里也更舒坦了。

  不仅城东区,去年全市其他区域的道路交通变化也可圈可点。

  群星路下穿通道及地面道路改造建成通车,昆仑路变得更加快速;共和路全面整治完成,从南山路一路行驶至滨河路,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同仁路北延工程建成通车,城区南北向交通压力得到极大缓解;海湖路下线口改造工程建成通车,显著提升了京藏高速海湖大道出口通行效率,进一步优化城市北部片区交通……一条条道路建成投入使用,一座座过街设施加快建设,一处处道路地下管网提升改造,城市路网结构不断完善,交通通行效率有效提升,市民对出行环境和因道路建设带来的城市变化,点赞越来越多。

  交通优化,市民出行停车便捷

  西宁市按照大力推动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发展,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建设交通强市的目标,在提升公共交通分担率、缓解交通压力、构建有序停车环境、缓解“停车难”上下大力气,进一步优化交通环境,改善交通拥堵,提升市民出行质量。

  去年,西宁市持续优化公交线网,优化调整了8条公交线路和11处公交站点,开通3条微循环公交线路,其中1条为全市首条免费换乘循环公交线路,为交通枢纽站集中分散客流提供了支持。新开通多巴至西宁定制公交快速专线,解决多巴新区与中心城区市民的快捷出行问题。同时,新增36处公共临时停车场2040个泊位,完成5处路内公共临时停车场279个泊位电子化改造,开通西宁市首个实行ETC收费模式的公共临时停车场等,极大方便了市民。

  出租车司机胡师傅说,每天穿梭在城区的各个角落,对交通的日益优化感到欣慰,也经常会听到乘客对西宁交通的赞美。胡师傅说:“交通畅达便捷,直接关系到发展和出行,是老百姓最期盼的民生大事,通过一条条道路更通畅,我们看到市委市政府是在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由窄变宽,由通到畅,道路交通变得越来越好……”在西宁,从东西南北各个方向前行,有多个路线可供选择,出行便利,也因此老百姓幸福指数更高了,精气神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