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南州】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以上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璞馨    发布时间:2023-02-10 09:11    编辑:张启杰         

壮观的龙羊峡水电站。(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首破200亿元大关

  2022年,海南州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首破200亿元大关,其中三产增加值增速首次位居全省第一。当地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采取领导包联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落实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等企业纾困政策,扩大劳动力州内就业,经济发展各项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全州经济发展总体向好,有效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保持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步恢复的良好态势。

  从风生水起到风光无限

  海南州推进产业“四地”建设,以清洁能源产业为支撑,产业体系不断延展。坚持以项目申报争取促进产业落地,以光伏和风能项目建设促水电能源资源开发,新能源大基地项目获国家批准,建成世界最大首个调相机群,1040万千瓦新能源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第二条清洁能源外送通道获国家能源局批准,共和光伏发电园区与水光互补发电站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加快建设龙羊峡、玛尔挡、羊曲茨哈峡以水电为主的新能源调控基地,完成多元储能规划和制氢产业园规划编制。同时,创新招标方式,多隆抽水蓄能电站成功招标,签约261.5亿元。

  打造黄河沿岸的中国最美县城

  海南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从严落实河湖长制、林草长制,集中整治环保突出问题,“抑尘、减煤、控车、治企、增绿”污染防治措施全面落实,全州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1%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三类标准,黄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二类以上。

  建设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完成工程造林、义务植树、退化草场治理等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现荒漠化、沙化土地“双缩减”。立足打造更高质量的青海湖流域生态圈。开展“清洁行动装扮圣洁海南、你我参与爱护美丽家园”等系列专项活动,在全州范围内营造干部群众参与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共和县持续两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并被列为三北工程科学绿化全国试点县。

  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奏响草原新牧歌

  海南州及共和县、贵南县被确定为全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重点示范县和辐射带动县。围绕藏羊、牦牛、青稞、油菜、饲草“五优”产业培育,实施“加工强县”,“品牌强州”战略,牲畜出栏约占全省25%,三文鱼加工销售量约占全国市场的60%,兴海县河卡镇青稞、龙羊峡三文鱼等6个乡土特色产品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全国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获国务院表彰,共和县被确定为国家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县,共和县藏羊产业园列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海南州坚持以全省碳中和示范区和贵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为牵引,制定《碳达峰方案》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化改造升级,加快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光伏治沙工程,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2023年,是海南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开局之年,又恰逢海南藏族自治州建政70周年。海南州把“拼经济”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奋力跑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建设国家示范区实现科技强区梦

  今年,海南州全面启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形成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的现实样板和典型模式,对同类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在国际上为其他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对海南州而言,这既是国家战略,又是历史机遇。

  海南州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以及国字号、省字号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全力做好青海省十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与江苏省和省内外高校院所的合作,提高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能力,立足海南州区位、资源比较优势,积极争取并推动出台省级支持政策,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治理提升、生态农牧业绿色发展促进、新经济增长点培育、生态文化旅游惠民、科技创新支撑五大行动,促使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有形、有感、有效。

  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以上

  今年,海南州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调动全州发展的积极性,稳住经济大盘,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有针对性解决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的问题,着力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加快重大项目的储备,引进重大项目,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集中优势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全面统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特色产业三向发力。

  特色产业绘就乡村发展新蓝图

  海南州聚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精准落实“五区”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系统推进和全面融入相结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区建设,通过支农资金贴息撬动金融贷款,整合利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围绕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力争创建省级现代草产业园,千头万只牦牛藏羊标准化生产养殖基地47个,生态牧场16个,持续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让良田回归“粮田”。

  加快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引领区建设

  海南州将加快羊曲、玛尔挡水电站和多隆、龙羊峡、哇让5个抽水蓄能电站及特高压外送基地配套电源、光储能一体化实政基地建设,推进红旗、香加、宗日、沙柳输变电新改建和共和县、同德县、贵南县清洁供暖配套光伏及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做好尔多、茨哈水电开发和同德抽水蓄能电站以及压缩空气储能、弃电制氢用氢2个“揭榜挂帅”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力争第二条特高压外送通道年内开工建设。

  海南州将通过产业负载、省内用电企业直购、三江源清洁供暖等措施提高就地消纳比重,全力打造清洁能源汇集、输出、消纳枢纽基地。推进园区增量配电网建设,打造海南电价洼地,更好地凸显海南“风生水起”“风光无限”的清洁能源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