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生态故事】厚植绿意迎“春”来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尹耀增 杜照林    发布时间:2023-02-06 09:34    编辑:许娜         

  2月,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仙米乡沉静的大地一片苍茫,枯萎的草地蕴藏着力量,即将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季。

  来到银灿铜锌矿,仙米乡讨拉村村民谢环角喜悦地讲述着近些年这里的变化。他说:“以前,这片区域全是开采的矿坑,草也长得不好,我们的夏季草场就在附近,一刮风吹起来的全是土,这两年经过治理,矿坑被填平了,恢复治理的区域全部用网围栏圈起,草也全都长出来了,环境变好了很多,我想再过个几年,会是非常好的牧场。”

  “如果你十年前来过这里,一定难以想象,历经金矿开采之后矿区被严重破坏的生态环境,如今却是花草繁盛、水清景美。”经历过生态环境被破坏的心痛,珠固乡珠固寺村生态管护员陈宣巴仁欠更加珍惜矿区整治修复的成果。

  从2020年开始,门源县推动祁连山南麓门源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综合整治工作以三年为节点,于2023年结束。锚定打造“青海北部生态高地”新目标,该县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特色的渣山削坡整形、采坑回填缓坡、地形地貌重塑、覆土种草复绿等高原高寒地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路径,新增治理复绿面积488.48公顷,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全县44处问题图斑均按作业设计方案完成巩固提升“三补一围”任务,顺利通过省州和海东市交叉检查组验收。

  王建强是门源县生态环境局整改办干部,亲身经历了银灿铜锌矿图斑、选矿区和尾矿库、浪力克铜矿等5家矿山的综合整治过程,与施工方一起清除大颗粒碎石,坡面修整、修建截排水沟、水渠,设置网围栏、标志牌等。“目前,治理区天然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力逐步恢复,植被覆盖度持续提高,生态安全屏障愈加牢固。”王建强说。

  在“巩固提升年”行动中,门源县将上年度复绿效果不佳、成效还需提升的42处问题图斑列入“三补一围”实施范围。通过一系列工程治理、种草复绿等措施,曾经裸露突兀的采坑、渣山与周边地形地貌交错融合、自然衔接,具备了后续自然恢复的土壤和地貌条件。完成巩固提升面积778.07公顷,平整场地22.37公顷,刷坡19.11公顷,栽植苗木2.33万棵,播撒草籽20300公斤,“当时为了能在高海拔区域的渣山上种活一株草,我们可是想尽了办法,先是反复选种,又进行土壤改良……”门源县草原工作站畜牧草原师韩显忠欣慰地说,如今看来,当时所有人的艰辛付出是值得的。

  冬季草原上寒风刺骨,陈宣巴仁欠和同事们依然坚持巡护工作,历经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生机之绿又重回牧场的成果他们倍加珍惜。他满怀憧憬地邀请我们,春天来看祁连山南麓门源片区绿意盎然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