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我省这样做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国静    发布时间:2023-02-04 09:41    编辑:王瑞欣         

  2月3日,记者从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上获悉,今年是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我省将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加快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我省将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牧区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省将坚决守住底线,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优化识别政策,灵活发现方式,以集中排查和重点走访相结合,提升主动发现能力,确保符合条件的农牧民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强化兜底保障,完善帮扶机制,用足用活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等社会救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分层分类实施救助帮扶。提升信息质量,加强跟踪管理,真正做到监测对象“及时纳入帮扶、稳步标识消除、进出动态管理”。

  巩固脱贫成果,明确“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这一目标任务,努力做到“两缩小、两确保”。突出重点区域,聚焦25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继续加大项目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科技特派团等帮扶团队作用,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目标提供智力支持。聚焦重点领域,以“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为重点,持续提升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重点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安置社区治理水平,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

  提升发展动力,紧紧抓住产业这个关键和就业这个根本,加大产业培育力度,依托当地特色资源禀赋,强化县域资源要素统筹,联通城乡市场,做好“土特产”文章,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扶持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农牧业产业,壮大高质量庭院经济、路衍经济等乡村新业态,培育群众增收新引擎。推广订单生产、托养托管、产品代销、保护价收购等经营模式,增强产业带动能力,增加群众经营性收入。年度继续保持20万人以上就业规模,统筹用好产业园、乡村帮扶车间、各类公益性岗位等就业资源,帮助更多脱贫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加快村庄规划编制,今年继续选取200个村实施第三批乡村振兴试点,把试点建设与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结合起来,推动试点项目尽快落地。抓好厕所革命,计划新建农牧区户厕1.5万座。加强乡村治理,构建向上向善乡村治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