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200个村开展乡村振兴试点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3-02-03 09:09    编辑:张启杰         

  2月2日,来自省乡村振兴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已选取200个村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并全部编制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或实施方案,整合行业部门乡村建设资金,形成了同仁市特色村寨、都兰县路衍经济等一批具有代表性、能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经验模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我省针对乡村建设现实差距大、投入成本高等实际,坚持弱鸟先飞,统筹整合各部门资金项目,以“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理念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率先实现乡村建设评估覆盖全省。同时,顺利完成各级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交接,安排专项资金1.55亿元,实施4.42万座农村户用厕所和40座公共卫生厕所改建项目。目前已建成户厕4.02万座、公共厕所25座。

  乡村环境持续改善方面,我省还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强化环境整治工作管理和指导。在300个村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在31个村开展生活污水治理,支持玉树藏族自治州实施县、乡、村全域无垃圾网格化管理机制,乡村整体面貌持续改善。优化治理模式,在8个县市开展乡村治理试点,通过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探索建立小微权力、村级事项、公共服务等各类清单,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