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新春走基层】坚守“医”线情暖新春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郭靓    发布时间:2023-02-03 09:07    编辑:张启杰         

  2月1日清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派井然有序的繁忙景象,医生正辗转于各个病房之间进行查房,并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及下一步诊疗方案;护士们则忙着为患者打针输液、翻身拍背,犹如一个个不知疲惫的陀螺高速旋转。春节的气息还未消散,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新的征程已拉开序幕……

  “王大爷,今天感觉呼吸还顺畅吗?有没有胸闷气短的症状?”“您尽量长时间俯卧位通气,可有效改善氧合水平,促进痰液排出。”上午8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华毛、副主任医师李玉红、杜发茂带领值班医生逐个查看高龄重症患者时,来到王大爷床旁亲切问候,只见王大爷正在呼吸治疗师陈有玺和赵永辉的帮助下趴在病床上进行清醒俯卧位通气,他向医生们竖起大拇指,表示自己一切都好。

  “父亲今年82岁了,春节前夕,因感染新冠病毒导致发热、胸闷、呼吸衰竭,同时合并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情况十分危急。”王大爷的儿子回想起父亲入院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感谢医护人员及时采取无创机械通气、俯卧位通气治疗、经鼻高流量给氧等救治措施,让父亲转危为安。”

  “趴着也能治病?”刚入院时,王大爷的儿子对这样的治疗方法不太理解。呼吸治疗师赵永辉先是通过多个临床案例向王大爷的儿子详细讲解少量用药、适度氧疗,主要依靠俯卧位通气治疗即可明显改善通气状态的成功案例。然后再就如何垫枕头、如何避免呼吸道不畅、如何观察病情等细节一遍一遍地仔细演示给王大爷的儿子。

  “趴着也能治病!”看着父亲持续一周俯卧位通气治疗后,血氧浓度达到97%,胸闷气短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精神状态也好了起来,王大爷的儿子满心感激,“春节期间,呼吸治疗师和专班护士一直守护在父亲身边进行康复治疗和精心护理。如今,在呼吸治疗师的指导下,我也学会了俯卧位通气操作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等父亲出院回家,我就可以帮助他趴着顺气了。”

  这边刚查完房,杜发茂已经马不停蹄地奔赴医院其他科室进行指导治疗。“我们每天带着高流量吸氧机、呼吸机等‘武器’疾速穿梭在医院各个科室之间,线上线下跨科室会诊指导经常持续到晚上十二时。”这些日子,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有着丰富治疗经验的资深专家成了全院最“抢手”的人。

  冬季原本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加之去年年底新冠病毒感染就诊患者和住院患者数量迅速攀升,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实行“全院一张床”政策,开放所有科室全面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通过关口前移、床位扩容等,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作为与病毒较量的“主战场”,除了收治自己科室的病患外,还要充分发挥呼吸专业特长,承担起指导其他科室诊疗的重任,让更多患者得到精准规范、及时高效的诊疗服务。

  而同样用温柔的力量彰显硬核担当的还有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们。护士站里的病房呼叫器一直响个不停,护士们不断进进出出与时间赛跑,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守护健康,这是她们春节期间坚守“医”线的真实写照。

  “目前科室床位全满,每天都是出院后立马就有新的病患进来。今年春节,我们的任务更为繁重。”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吕熙秀拿出手机,点开过年期间的护士排班表给记者看,上面详细制定了人力调配应急方案,分类组建了专科护理、心理疏导、健康宣教等各项护理专班,增加了春节值班班次和值班护士。“大家都是24小时紧绷一根弦,一刻都不敢松懈停歇。”

  医者仁心守岗位,悬壶济世慰人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高强度运转、超负荷奋战,构筑起“保健康、防重症”的坚实防线。“温暖的年味,是牢记医者初心全力以赴守护患者生命健康,更是践行医者使命拼尽全力救治成功的喜悦。再苦再累都没关系,只要能看到患者转危为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华毛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