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春风暖企】助企“面对面” 纾困“零距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3-02-03 08:58    编辑:张启杰         

  “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有哪些困难?”“新项目推进情况怎么样,有哪些阻力?”“政策兑现、招工用工情况如何,需要我们提供哪些帮助?”“这个建议很好,要持续跟进落实。”……

  2月1日9时,西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海晏带领开发区管委会经发、应急、投资、人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东川工业园区管委会领导班子走进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访企问需。伴随企业火热生产线上孕育的新动能,这场流动的“现场办公会”为企业送上纾困解难的暖暖春风……

  在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后,作为西宁市乃至全省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成立“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工作小组,制定包括落实优惠政策、壮大市场主体、强化要素保障、强化产业支撑、强化安全保障等五大方面,40条助企纾困细化措施,以“零距离沟通、精准化赋能”为导向,搭建互动平台,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南海晏表示,开发区管委会要牢牢把握当前政策重要“窗口期”,以“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的姿态,深入企业落实落细省、市“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方案和工作要求,践行“一线工作法”“现场办公法”,实打实、面对面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运营、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点对点对接政策落实。以“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建设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产业集群、产业配套、产业优势,以更好开局、更实服务、更优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奋力开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自1月31日起,开发区“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工作小组,在此前已梳理出的78项具体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实地走访了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天合光能(青海)科技有限公司、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南川、东川工业园区的多家企业,现场研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为开好局、起好步凝聚起奋进力量。

  现场办公会,成为“实干西宁”的最佳注脚,更坚定了企业健康向好发展的信心。

  “‘现场办公’这样的形式非常及时,直击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让我们对于新一年的发展更有底气和信心。”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江说,“如今,新年开局,我们迎来了行业的上升期。在这大好时刻,我们要紧抓机遇,在已完成年产400吨光纤预制棒及1300万芯公里光纤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加快实施年产600吨光纤预制棒智能制造项目的推进,向一季度‘开门红’全力冲刺。”

  从水电气、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到落实税费政策、加强融资服务,从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到推进产业改造提升,开发区管委会逐项细化,致力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的“真金白银”。

  人勤春早,一季度,对于各园区内新能源、新材料等企业,“先人一步”招工,就可“快人一拍”开局。现场办公期间,人才、用工成为企业提到的共性问题。

  “加大技术人才培训力度”“积极对接校企合作”“依托省、市人才交流中心,开展专场招聘会”……经过一上午的走访,东川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吴瑞霞的本子上已记得密密麻麻。

  “打出援企稳岗‘组合拳’,是为企业减负纾困的主要途径之一,更是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时值春节后集中开工期,园区企业呈现出‘抢抓开局’的势头,多个企业从春节前就开始加速复产满产,用工需求大,我们计划在下周开展招聘会,加力保用工稳就业,目前已有16家企业参加。”吴瑞霞告诉记者。

  2022年,开发区累计减税降费9.72亿元(不含留抵退税),争取债券资金27.5亿元,兑现各类补贴7.8亿元,减免各类租金2348万元……数据的背后,是省会西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如既往尊重企业家,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店小二,在承压前行中通过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直观体现。

  作为全省唯一一家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企业,兔年伊始,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产线上机器声隆隆传递出火热气氛,“练好内功”也成为企业今年的“重头戏”。

  “省委省政府在今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释放了稳经济、促发展的积极信号,提振了企业开局起步的信心。今年,机遇和挑战并存,对我们来说,‘先落子’‘抢开局’就显得更加重要。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企业核心技术和行业竞争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亚硅’力量。”作为参加会议的企业家之一,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尹东林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