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玉树隆宝滩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叶文娟 程宦宁    发布时间:2023-02-03 08:57    编辑:张启杰         

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摄影:程宦宁

  2月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的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宣传会场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布我国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我省玉树隆宝滩湿地位列其中。至此,我省又新增一张“国际生态名片”。

  我国自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全国已指定国际重要湿地82处,其中我省共4处,分别为1992年指定列入的青海湖鸟岛湿地,2004年指定列入的扎陵湖、鄂陵湖湿地,以及刚刚列入名录的玉树隆宝滩湿地。

  玉树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是继青海湖鸟岛、扎陵湖、鄂陵湖国际重要湿地,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之后的第6处国际(世界)级别保护地,也是我国长江源头第一处国际重要湿地,其范围与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一致,总面积952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349公顷,生物多样性丰富,是我国第一处以保护黑颈鹤繁殖地为主的保护区、第一处长江源头的保护区、第一处实行湿地管护员的保护区,也是青海省第一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隆宝滩也是中亚—印度迁徙路线上的重要繁殖地和停歇地。栖息有濒危物种1种(猎隼)、易危鸟类2种(黑颈鹤、红头潜鸭)、每年有6000-8000只斑头雁(青藏高原片区种群总数的10%-17%)、60多种水鸟在此定期栖息,其中有10-20对黑颈鹤、2500多只斑头雁在此繁殖。还有,易危植物1种(唐古红景天),维管束植物224种,其中国家Ⅱ级保护植物1种,中国特有种6种、青海特有种1种。还栖息有高寒湿地冷水鱼软刺裸裂尻鱼、细尾高原鳅、东方高原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