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警察蓝”日夜呵护“平安年”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5 09:15    编辑:张启杰         

  男孩向民辅警暖心敬礼。西宁市城西公安分局供图

  春节临近,一群身影格外忙碌。他们巡逻执勤、指挥交通、值班备勤、服务群众……处处可见的“警察蓝”,给过节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

  “你好警官,这个地方怎么走?”“你好,我是外地的,想在这吃点特色美食,可以推荐一下吗?”“我捡到一张身份证,警察同志,帮忙找一下失主吧!”在西宁市城西区唐道指挥警务室,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城西公安分局民辅警们总是会接到许许多多的咨询求助,面对群众,他们热情回应,耐心地回答着每个问题。

  “像这样的咨询每天可能有上百次,有的时候,还会接到一些老人孩子走丢、物品丢失等紧急求助,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巡逻民警王小明说。

  “针对商圈、广场等人流量密集的区域,我们划分8个网格、40个巡控点位,显性用警、动中备勤,警务室、徒步巡逻组、平衡车巡逻队、电力摩托车巡逻组、车辆巡逻组有序分布、守点控面。在维护辖区治安稳定、震慑违法犯罪的同时,也为游玩逛街的群众提供便捷就近的服务点位,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城西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教导员张永生介绍了春节期间的巡逻开展情况。

  “小朋友,你家里人呢?怎么一个人在这里?” 1月17日深夜,城西公安分局黄河路派出所民辅警在辖区巡逻时,帮助一名4岁走失男孩找到家人。面对男孩家人的感谢,他们喜悦且自豪。

  将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走失老人送回家中,帮助6岁走失儿童找到家人,化身“警察奶爸”照顾走失儿童……这样的事情可能不起眼,却关乎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康。2022年,城西公安分局帮助40余名走失儿童和老人找到家人。

  城西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春节期间格外繁忙。拨打预警电话、分析研判风险、接待群众求助、侦办案件线索,每一件事都需要民警争分夺秒、细致入微。

  “这个是电信网络诈骗,千万不能轻信。”在力盟警务室,巡逻民辅警接到群众求助,求助者说自己的姐姐疑似被诈骗,但联系不上。民警找到了正在汇款的当事人,成功挽回群众损失。

  1月7日,辖区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被骗金额高达149万余元。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迅速行动、缜密侦办,成功锁定嫌疑人,并立即派出多组队员,奔赴南通、福州、天津等地展开抓捕行动。经过多日蹲守摸排、细致研判,出差组于1月15日将嫌疑人黄某抓获,追赃挽损及侦办工作仍在有序进行。

  万家灯火,璀璨温馨。但在凛冽寒风中,一个个藏蓝色的身影,时刻为人民群众安心过大年在值守。(魏爽 马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