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保障民生】金融“活水”精准浇灌企业焕发生机活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5 09:10    编辑:张启杰         

  邮储银行城中支行工作人员为库敬贤讲解政策。

  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操作设备。陆广涛 摄

  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省金融业多措并举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持续不断的金融“活水”,为中小微企业带来生机与活力。

  1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甘河工业园区的青海广瑞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只见生产车间内的工人正在加紧对阴、阳极板进行最终检验,这是产品出厂前最后一道关口,企业法定代表人库敬贤正在对新购入的全自动焊接机器人进行检查。

  “衷心感谢邮储银行西宁市城中支行帮助我解决燃眉之急!”库敬贤激动地告诉记者:“这几天,466万元贷款刚贷下来,公司又新签约了内蒙古的订单,贷款准备用来购买原材料和更新设备,新的一年,可以大干一场了!”

  去年,受疫情影响,一笔和广西客户签约的6800张阴极板订单一直无法顺利运送到客户手中,库敬贤一直坐立不安,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资金无法回笼容易导致产业链和资金链断裂,生产和运营就会停滞不前。

  “生产的效率和质量是发展的关键,以前我们生产中都是用人工焊接,一天下来3个工人也只能焊接50张左右,生产压力还是挺大的。”库敬贤继续说道:“所以我们就想着通过贷款,购买新的生产设备,以此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以前贷款下来也需要20天左右,但是这次通过线上贷款从对接到发放贷款仅用时5天,及时帮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

  中小微企业融资具有“短、小、频、急”的特点,传统金融信贷产品普遍存在需抵质押物、授信审批慢等问题,难以满足小微企业需求。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依托大数据技术和标准化模式,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了“小微易贷”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通过优化信贷流程,让中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即可满足融资、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需求,持续加大优惠利率定价水平。

  “以前企业自己申请贷款周期长,需线下多次‘跑腿’递交材料,还款压力也大,现在具备良好线上数据信息、信用状况优质的中小微企业线上就可以提交申请,不仅利率低,还可以先还利息再还本金,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元。2022年,城中支行小企业放款88笔,金额超1亿元,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邮储银行城中支行小企业客户经理陈晓玲说。

  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2022年,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深度参与地方政府“甘霖工程”,通过“政府+银行+商圈”的联动模式,以“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闭环管理措施,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更精准的金融服务。并助力培养中小企业发展新动能,主动对接“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在发展转型中的金融需求。

  “去年以来,我行在线上信用融资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数据画像+担保分担’,提升原线上信用贷款额度,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首贷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同时,不断丰富担保方式,强化银政、银担、银企等平台合作,按照监管要求重点推出面向涉农客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发放高效低价贷款产品,构建了‘短期+长期’‘线上+线下’‘信用+担保’的全覆盖产品体系。”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谈琰说。

  截至2022年年底,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超额完成普惠小微企业目标计划,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30亿元、客户数近4000户,其中线上“小微易贷”全年净增超3亿元。全年向各级“专精特新”及科技型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6户,金额超1亿元;积极开拓产品创新及业务模式创新,发放科技信用贷1笔、信贷工厂模式贷款1笔。(王菲菲 陆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