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湖生物多样性监测主要成果显示
2021年水鸟统计总量较2020年增加近10.8万余只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5 09:04    编辑:张启杰         

  记者近日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了解到,由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青海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编制完成2021年度《青海湖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通过专家审查。

  2021年度监测工作从当年3月持续开展至翌年2月,系统监测了水鸟、植被、湿地类型与变化,重点调查了黑颈鹤、普氏原羚的种群数量与动态分布等内容。水鸟监测结果显示,共监测记录到水鸟5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1种为黑颈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5种,分别为大天鹅、角䴙䴘、黑颈䴙䴘、白琵鹭、灰鹤;达到或超过全球水鸟种群数量1%的水鸟有12种,分别为凤头䴙䴘、普通鸬鹚、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针尾鸭、绿翅鸭、凤头潜鸭、赤嘴潜鸭、红头潜鸭、渔鸥、棕头鸥;59种水鸟中游禽31种,占比53%,涉禽28种,占比47%;观测记录到1种青海湖新记录种——灰头麦鸡;2016年至2021年6年间青海湖水鸟统计总量总体呈明显上升趋势,年平均增加近5万余只,6年来水鸟统计总量年均保持在37.8万余只;水鸟全年统计总量约57万余只,较2020年增加了近10.8万余只,达到历年来监测的最高值。

  植被监测结果显示,该区域草地包括7个草地类、17个草地型,调查到39科90属118种;全区植被植株营养枝平均高度6.85cm,生殖枝平均高度14.3cm,其中优势种营养枝平均高度12.5cm,生殖枝平均高度27.9cm;植被总盖度和优势种盖度分别为54.4%和16.0%。

  黑颈鹤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黑颈鹤种群数量为117只,较2020年116只种群数量保持稳定。普氏原羚监测结果显示,在环湖周边包括切吉乡6个分布区15个监测样区共计490.39平方千米的范围内监测到普氏原羚2969只,10年间种群数量增幅近4倍。

  据介绍,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始于2007年,此后不断推进监测常态化、规范化、体系化建设,形成了“四固定,三统一”的监测规范,年度监测报告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为青海湖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注入了持久动力。(宋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