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新春走基层】在久违的“烟火气”里感受浓浓的河湟年味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爽    发布时间:2023-01-25 08:30    编辑:冯丽娟         

  平安驿游人如织。

戏台上戏曲悠扬。魏爽 摄

  1月24日,大年初三。一大早,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内,已游人如织。各家店铺刚出炉的特色美食带着热气,香味扑鼻;非遗展示、社火表演、河湟大庙会等活动热热闹闹地相继开展,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街区巷道里只见人头攒动,到处都是欢声笑语;记者随着人流一路走过,只见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商品摊铺和休闲娱乐设施琳琅满目、年味十足。浓郁的节日气氛让人们又体会到了久违的“烟火气”,游客们尽情享受着冬日的美好。

  焪洋芋、老酸奶、酸辣粉、炒凉粉、狗浇尿、干板鱼……接近中午,小吃街生意开始火爆。高高的彩旗、招牌下,老板、店员们热情地招呼着顾客,忙得不亦乐乎。在商户程永花的小吃店前,只见她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将软糯的搅团盛在碗里,撒上葱花,淋上油泼辣子,动作流利一气呵成。

  “今年春节大家都能出来玩了,客流大幅增加,我希望借着这个机会开个好头,今年多赚点钱。”程永花高兴地说。

  开韭菜盒子店的商户周红芳同样对经济复苏信心满满。一大早,她的店门前就排起了待购的队伍。周红芳现炸现卖,生意火得忙不过来,她爱人也过来帮忙。周红芳笑着说,“就餐高峰期时,几乎从中午11点能忙到晚上9点。我们在家门口也赚上了‘旅游钱’,相信以后生意会越来越好做。”

  “咚锵、咚锵、咚咚锵……”锣鼓齐鸣中只见两条彩龙上下翻腾而来,它们时而仰天长啸,时而又盘旋起舞,时而又齐头并进;舞狮队员翻腾跳跃,狮子或摇头摆尾或立卧滚抖,动作花样繁多,刚劲有力。紧跟后面的秧歌队舞动五彩花扇,以艳丽的服饰、变幻的舞步赢得喝彩声不断。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录像,发到微信朋友圈上让更多的人感受乡村浓浓的喜庆气氛。

  在另外一处,透露出高悬的灯笼。走近一看又是一番景象,只见古朴的舞台下,火炉上热气腾腾的茶壶散发出氤氲的茶香,茶客们三三两两坐在桌旁,手抚茶碗,或静心听着台上的青海贤孝小调,或三三两两轻声细语,一派悠然自得的轻松气氛。

  河湟戏苑里更是热闹非凡,台上依次上演着舞蹈《欢欢喜喜过大年》《红红中国情》、青海平弦《中华崛起全靠党》、快板《党的二十大光辉照航程》、花儿独唱《雪白的鸽子》、青海小调演唱《抬花轿》《迎新春》、曲艺演唱《撒搅团》《敬酒歌》等节目,台下人头攒动,掌声、叫好声不断,大家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

  中午刚过,平安驿游乐园里游人更盛,几乎要水泄不通了。各种娱乐项目的摊位前也聚集了好多人,蹦高的、套圈的、荡秋千的……孩子们在父母的陪伴下尽情享受着冬日的暖阳。西宁市民张斌告诉记者:“今年这里有很多民俗文化活动和特色小吃,晚上还有篝火晚会,非常适合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来感受年味。”

  “大年初一、初二、初三三天,客流量一直在不断增加,比如今天一天就有2万余人来这里体验。预计今年春节期间人流量要超过去年。我们要更好地打造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以特色文化、休闲街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河湟乡村文化。”海东市平安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旭天介绍说。

  夜色降临,伴随着锅庄舞曲响起,现场游客纷纷跟着节奏尽情舞蹈。来自西安的游客陈沐禧激动地说:“这里的气氛非常好。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各民族亲如一家。也希望我们每个人健健康康,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