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落实教育优先发展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4 09:01    编辑:冯丽娟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教育厅了解到,2022年,青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深化教育改革,全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保持稳中向好、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这一年,全省纵深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机制,10所高中阶段学校纳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4所高中学校由教育部直属高校托管。选派省内东部地区500余名支教教师组成79个支教教研团队赴青南地区实施“组团式”支教帮扶。发放各类奖助学金约10亿元,惠及学生70万人次。推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常态化清零。首次开办特殊教育高职、中职专业。在全国率先开展教师定期注册普通话水平复查测试。

  这一年,青海大学及生态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本科高校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7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3个。累计组织各类校园招聘活动1064场,提供岗位14.27万个。以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和中等职业教育“双优计划”建设为引领,累计投入1.94亿元,支持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水平专业群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对外合作交流。推进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扩大职业教育人才培养“3+2”模式改革试点,成功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项,首次承办中职组赛项。

  这一年,我省制定印发《青海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的基础上,全面规范非学科类培训,132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实现全流程监管,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累计落实教育项目建设资金40.44亿元,实施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467个,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8万余个。西宁大学校园建设30个单体建筑主体全部封顶,智慧校园工程和景观绿化工程顺利启动,依托3所本科高校孵化的9个学院(研究院、中心)挂牌成立。(王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