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4 08:50    编辑:冯丽娟         

  近年来,我省牢牢把握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优化调整畜牧养殖发展思路,着力开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不断推进畜禽绿色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活动。经过十多年努力,全省畜禽养殖标准化水平逐步提升,现代养殖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据农业农村部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备案规模养殖场达1136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由2016年的64.2%提高到目前的99.7%,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3%,较2016年提高23个百分点;规模养殖场饲草料加工、饲喂、粪污处理、环境控制、畜产品加工环节的平均机械化率分别达到72.13%、63.09%、71.21%、73.21%、80.62%。

  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扩大示范创建主体,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牦牛藏羊养殖基地、家庭牧场、生态牧场等逐步纳入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创建范围,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由“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向“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方向提升,不断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王臻 麻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