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省全力保障节日市场价格稳定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0 10:35    编辑:张启杰         

  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营造良好节日消费环境,省价监反垄断局采取省市区所市场监管部门“四级联动”形式,组成市场价格巡查组深入西宁市大型商超、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和医药零售企业等重点场所,开展节前市场价格执法巡查和督查,切实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保障市场价格稳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巡查组聚焦春节消费特点,围绕蔬菜、肉类、粮油、禽蛋等农副产品和节日期间高档烟酒茶、“年夜饭”等各类节日礼品价格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者明码标价执行情况和市场促销中是否存在低标高结、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同时,结合近期全省市场监管系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医药零售企业止咳、退烧、消杀、口罩及抗原试剂等涉疫用品是否存在捆绑搭售、哄抬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巡查期间,执法人员通过查看部分近期销售商品价格情况,对现场发现的标价不规范、价格未及时更新等问题进行指导纠正,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落实。从巡查情况看,近期各类蔬菜、水果、肉类、水产销量较上周大幅增加。为进一步确保西宁市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营造实惠便捷的消费环境,西宁市政府于1月15日至1月21日在全市开展为期7天的蔬菜和鸡蛋平价惠民活动。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价格较之前基本持平。涉疫用品方面,各大药店退烧、止咳类药品陆续到货,N95口罩、血氧仪等医疗用品价格也较上月有所下降。目前,西宁市重要民生商品货源充足,供货渠道畅通,价格总体稳定,未出现脱销断档和抢购现象,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关注节日期间生活物资及涉疫物资市场价格走向,继续组织开展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商品和服务的巡查检查力度,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畅通12315热线,及时解答群众疑惑、及时化解价格矛盾、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小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