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砥砺奋进谱新篇 步履铿锵阔步行——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0 10:28    编辑:张启杰         

  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一月十九日下午在青海会议中心胜利闭幕。摄影:张地委 王湘琳

  腊月辞旧岁,冬去春又归。

  伴随新年的脚步,青海也迈进了新征程。

  1月19日下午,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371名代表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满眼自信、步履坚定地步入青海会议中心。

  他们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待,在5天的时间里,肩负起光荣使命,履行好神圣职责,心怀“国之大者”,围绕青海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众多议题,提建议、说想法、谈问题,反映人民期盼,共谋发展大计。

  14时,闭幕会正式开始。一张张选票投入票箱,一次次表决彰显意志。各项选举任务顺利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等依次获得通过,热烈的掌声在会堂里经久不息。

  这掌声中传递着民主的声音,凝聚了人民的意愿。

  16时许,新当选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举行。宣誓仪式现场,国徽高悬,红旗鲜艳,宣誓台上摆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气氛庄严肃穆。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领誓人手抚宪法、领诵誓词,宣誓人跟诵誓词。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在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参会的人大代表们昂首阔步走出会堂,他们肩负着新使命,踏上了新征程。

  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砥砺奋发,勇毅前行,竭力把宏伟蓝图变成人民向往的美好现实。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客观准确,谋划工作科学务实,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安排措施具体。”省人大代表田小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要立足实际,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当前面临的职业困境与未来发展诉求,找准切入点和契合点,通过建议等方式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难题,让新就业群体更好融入城市,更好地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激发他们参与城市治理的新活力。

  “这是一次提振信心、鼓舞干劲、催人奋进的大会。”省人大代表贾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特别是提出了“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要求。作为基层党委政府,我们一定牢牢把握好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新村商业资源整合和资产盘活,推动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以强化服务保障和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以项目助推、招商助力、消费助进持续壮大实体经济、做优生态经济、发展数字经济、盘活文旅经济,主动抢占第三产业发展“新赛道”,积极构建具有西宁市城北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真正让全省“两会”精神在城北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人大代表卓玛当周激动地说:“通过此次大会,看到了极不寻常的五年来之不易的成绩,增强了我们乘势而上、拼搏实干的信心。我将牢记重托、奋勇争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久治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以扎实的作风把‘六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和今年七个方面的工作部署落实到全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往前推,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事,全力以赴做好促发展、稳增长、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成效。”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大会闭幕并不是代表使命的终点,恰是履行职责的起点。代表们将以只争朝夕的奋进之姿,踔厉奋发,笃定前行,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郑思哲 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