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聚焦全省两会·学报告 谈发展】黄南:精准发力谋发展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0 10:26    编辑:张启杰         

   加快推动黄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黄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 朱战民

  我们将坚决落实全省两会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精准发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南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开新局。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南和发展标尺,深刻领会报告蕴含的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立足黄南资源禀赋,正确处理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加快绿色有机、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等产业布局,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黄南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促进共同富裕上求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从群众期盼渴求的愿望出发,千方百计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打造更多“幸福路”“团结桥”,促进各民族共同富裕,尽快让各族群众过上现代化高品质生活。

  在筑牢安全底线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高举法治大旗,坚守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巩固提升“一核三治”黄南模式内涵质量,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基层组织力,加快平安黄南、法治黄南建设,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安全的全方位之治。

  在坚持团结奋斗上出实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十二进”活动,扎实做好增进团结、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各项工作,用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成果凝聚人心,推动各民族广泛深入交流交往交融,最大限度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力量。

  在锤炼过硬作风上见行动。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鲜明导向,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状态,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件事,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量化任务、落实到人、倒排工期、销号管理,努力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黄南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用实政实绩实效建设灵秀尖扎

  省人大代表,尖扎县委副书记、县长 陆宁

  我们将紧密联系县情发展实际,用实政、实绩、实效推动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在灵秀尖扎开花结果。

  紧抓乡村振兴国家重点帮扶县有利机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不断强化联农带农机制,做大做强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积极培育农牧民合作社联合体,提升产业综合效益。

  当好“中华水塔”守护者,扛牢黄河上游生态责任,建立健全适应“山水黄南·灵秀尖扎”建设实际的政府绩效评价机制,进一步推动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积极融入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加大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力度,实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40万千瓦“牧光储”综合一体化光伏发电、水光互补和储能等项目,为全省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尖扎力量。

  扎实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制种县,建立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打造新型“菜篮子”生产基地,培育牦牛、藏羊标准化生产基地。围绕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推进坎布拉世界地质公园设立,高标准举办五彩神箭等精品赛事,打响尖扎文化旅游品牌。以德吉、来玉、德乾百美村宿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辐射推动民宿产业向集群发展,真正将尖扎打造成青海民宿第一县。

  着眼长远 奋力谱写泽库新篇章

  省人大代表,泽库县委副书记、县长 尼玛才仁

  泽库县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全面恢复提质增效。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编制《黄河流域泽库段生态治理和保护规划》,强化“四大国家级公园”保护开发,申报官秀省级湿地公园,实施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专项规划,推进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打造一批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创建“全域无废”示范县,坚决守护好三江源头、保护好“中华水塔”。

  在畜牧产业转型方面,出台泽库牦牛、泽库羊保护条例,开展泽库牦牛保护三年行动,建成泽库羊保种基地,创建全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县典型,扩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能力。推动国家现代农业(牦牛)产业园高效规范运营,以“订单式”输出实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优质优价”。

  在清洁能源发展中,成立县级光伏产业园区,按照《泽库县牧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专项规划》,全力推进1080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实施,积极创建“零碳”产业园区,构建全绿电供应体系和零碳闭环管控体系,让老百姓获得更多政策红利。

  在发展生态旅游上,打造泽曲国家湿地公园科考、探险生态旅游基地,申报国家4A级幸福山景区,智格日石经山景区、青藏生态文明博物馆景区等,改善旅游发展基础条件。争取和日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重要支点城镇。

  走出具有县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省人大代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 钢夫

  河南县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及时调整完善河南县发展思路,努力走出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形成全域美丽之态。牢记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国之大者”,持续深化林草长制、河湖长制成效,扎实推进全域“禁塑”、县级干部责任田和草畜平衡制度,加快推动退化草原生态修复、草原生态保护恢复等项目,积极参与碳汇开发研究,持续优化规范垃圾无害化处理,争取打造全省第一个“全域无废”示范县,为全力保护好“中华水塔”作出河南贡献。

  铺好产业发展之路。聚焦产业“四地”建设,稳步推进“1+5+X”产业发展模式,实行产业链长制,依托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旅游优势,着力打造全域旅游输入口和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口,积极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多层次有机产品,全面打响“纯净河南·幸福蒙旗”品牌,不断增强县域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筑牢共同富裕之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进一步畅通灵活就业渠道,扎实推进教育领域改薄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政策,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供给质量,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运动,持续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切实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打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福地。

  聚力打造尖扎县全域旅游

  省人大代表,尖扎县坎布拉镇下李家村党支部书记 冶成虎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设立坎布拉世界地质公园,这为我们打造全域旅游指明了方向。下李家村就位于坎布拉景区周边,近年来,在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旅游景区配套设施齐全,利用独特的风景资源发展旅游业,旅游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增收,老百姓享受到了生态旅游的红利。

  今年,我将继续带领群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政策,打造独具特色的“农家乐”“民宿”等,吸引更多远方来的客人。同时,将黄河文化融于生态旅游中,充分利用尖扎全域旅游资源优势,为推动坎布拉世界地质公园设立出一份力,让村民吃上“生态旅游饭”。(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