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东市】把“一核两椒”产业做优做强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珺    发布时间:2023-01-17 10:33    编辑:孔令磊         

  “村委会换届选举后,我发现当时村里经济落后,面对这一现状,大家深刻认识到凝聚人心谋发展是最紧迫的任务,首先从围绕‘德加村需要不需要发展、能不能发展、怎样发展’开始思考。”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昂思多镇德加村村委会主任朱公保才旦对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

  面对村里的现状,朱公保才旦作为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开始筹划村级发展,积极探索发展具有本村特色的产业。2018年,德加村抓住全县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项目的契机,由党支部引领带头成立了化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形式种植绿色青稞。紧接着,为了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德加村经过市场调研,在本村建设青稞酒厂,因势利导,发展绿色青稞酒企业,确保产业链的完整,全面形成“党支部引领、村集体占股”的经营模式,有效盘活了闲置的资产和资源,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整体发展水平。德加村建成村集体经济企业“化昂酒业”,以加工青稞酒、石磨炒面、青稞面为主,运转良好,收益稳定,全村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人均收入达1.5万元。

  “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好了,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大家都很珍惜现在的生活,新的一年,我们将锚定不断壮大产业发展提高村民生活质量这一目标,继续发展和壮大‘化昂酒业’,通过‘种植+深加工+销售’的发展模式,推动德加各项事业实现更大突破,进一步讲好德加故事,传递德加声音,展现德加形象,让产业发展越来越强,让村民日子越过越好。”朱公保才旦说。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河北村地处黄河岸边,土壤肥沃、交通便利、光照充足,种植辣椒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为此,河北村充分利用村内耕地面积存量大且成片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线辣椒种植业,优先为椒农提供免费化肥和覆膜等,鼓励群众积极扩大线辣椒种植面积,形成规模。2022年,河北村成片的线椒、花椒、核桃绿了山头、富了村民、红了日子,产值约600余万元,小产业创下大收益,进一步促进了群众增收,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积石镇为充分发挥河北村土地、水源、地理位置等资源优势,以撂荒地整治工作为契机,整合村里53公顷土地,积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把培育“一核两椒”特色经济作物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宣传动员村民种植“一核两椒”,实现资源变资产,促进村产业稳定发展。目前,河北村线辣椒种植面积再加上邻近的新建村27公顷,一个千亩线辣椒种植基地初具雏形。

  循化县积石镇党委书记韩国福表示,2023年,积石镇将努力把乡村振兴战略与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积极对接,不断推进产业生态化、产业旅游化,创新特色作物深加工、乡村采摘体验游,把“一核两椒”产业作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特色产业,持续做优做强,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谱写农业农村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