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新春走基层】红红火火年味浓 西宁市城北区年货节热闹开启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小蕊 范生栋    发布时间:2023-01-16 09:39    编辑:许娜         

  赶大集,看社火,迎新春,热热闹闹年味浓。1月14日10时,在城北区大堡子镇陶北新村举办的第二届“三乡邻聚里”年俗年货节拉开帷幕,精彩纷呈的社火表演、琳琅满目的年货,伴着商户们清脆的叫卖声,一下子就把大家拉进了迎新春过大年的喜庆氛围中。

  为集聚起持续升腾的烟火气,提振群众的消费信心,在城北区大堡子镇党委的精心指导下,陶北村“两委”班子积极组织统筹、联系众多商户,商户们甄选出居民过节所需优品、带着各类特色小吃参加年俗年货节,附近居民纷纷前来感受年味、选购年货。

  据悉,本届年货节自1月14日启动,为期一周,现场设置近50余个摊位,共有百余种青海特色年货可供广大群众选购。同时,为营造传统年味,让广大群众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活动现场还陆续安排了写春联、剪纸、跳社火、花儿联唱、舞狮表演、武术表演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年俗活动,以满足辖区群众多样性文化需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年货节集市热闹非凡,从对联、年画、灯笼、中国结到兔年吉祥物,再到瓜果蔬菜、肉类食品及充满童趣的糖葫芦、棉花糖,一应俱全,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勾勒出一幅淳朴生动、热闹无比的新春“年画”。在陶北村集体经济陶小堡美食小吃坊摊位,刚出锅的馓子、油饼香味扑鼻,制作精美的八宝饭、酥合丸让人垂涎,真空包装的卤猪蹄、猪血肠色香味俱全……一个个富有传统地域特色的“土味”年货,让市民们沉浸在新年氛围中。陶北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陶小堡美食小吃坊负责人李富伟说:“今年推出的36种地方传统食品深受群众青睐,每天收入有5万余元,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

  身着华丽的服饰,打着欢快的鼓点,陶北村的社火表演队员们亮相,只见两队舞龙人手持长龙,一会儿在人群中穿梭,一会儿又腾飞云霄,似蛟龙出海。与此同时,4只憨态可掬的狮子踢跳翻蹬,立卧滚抖,令在场的群众目不暇接,拍手叫好。“今年我们组织了由500余人参加的社火表演队伍,集中排练12个节目,最近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大家都乐在其中,每天都能按时按点来排练。这几天我们跳得更整齐了,希望能在春节社火展演时把更多的欢乐带给群众,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陶北村社火表演队负责人朱海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