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新春走基层】幸福的日子从玉珠峰脚下开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发布时间:2023-01-16 09:38    编辑:许娜         

玉珠峰下的登山大本营。程宦宁 李生健 摄

  巍巍昆仑,中华水塔。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黄河源头之上,耸入云端的玉珠峰宛如梦中仙境一般,处处展示着高原自然景观。山脚下,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曲麻河乡昂拉村的党员活动室内洋溢着欢声笑语。

  “快过年了,今天把大家喊来,给大家算算账,看看咱们村这一年收入了多少钱,让大家心里都有个底,然后踏踏实实地过个年。”1月6日一早,昂拉村的牧民就聚集到了党员活动室。

  昂拉村党支部书记才丁加说:“去年咱们村集体项目收益都不错,长江七渡口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可以分红120万元,咱们产业扶贫项目也有5.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曲麻莱昂拉村户外旅游有限公司,在疫情的影响下盈利了40万元。”

  “好好好!”话音未落,人群中开始传出叫好声。

  曲麻河乡党委书记多杰战斗接过话茬说:“经过乡上和村里研究,我们决定用这40万元为全村430户共1257人购买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太好了,我还正为这事发愁,我们一家老小医疗保险加一起不少钱,现在都可以省下来采购年货了。”“发展旅游产业就是好,跟着党走日子越过越好……”

  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多杰战斗趁热打铁:“今年还有不少好消息,咱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日子更有奔头。”

  而多杰战斗口中的好消息,正是玉珠峰国际登山小镇建设项目。

  昂拉村是典型的纯牧业村,近年来,依托易地搬迁、设置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等政策,该村牧民的生活可以说一天一个样。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两委”开拓思路,以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为契机,抓住玉珠峰这张“金名片”,积极发展旅游产业,昂拉村牧民又走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玉珠峰。程宦宁 李生健 摄

  玉珠峰海拔6178米,南缓北陡,对攀登技术没有太高的要求,每年都有不少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久而久之,熟知地形的昂拉村人就成了游客们的领路人。

  2021年,昂拉村两委从村集体经济拿出17万元,成立了曲麻莱昂拉村户外旅游有限公司,在玉珠峰脚下建起了登山“大本营”,专门从事旅游服务。当年就吸引外来游客1078名,实现旅游总收入为107万元,除去各项开支,纯收入95万元,收益对象1242人,每人分红764元。这样的成绩单让昂拉村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多杰战斗介绍说,过去没有“大本营”,也有很多散客,那个时候昂拉村的牧民除了收取每人五十元的垃圾清运费,没有其他服务和收入。但如今情况完全不一样了,游客在“大本营”不仅可以住进藏式帐篷,还可以选择一名经验丰富的向导带路,同时“大本营”内还会提供丰富的特色美食,这让昂拉村的旅游收入有了质的提升。

  多杰战斗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玉珠峰国际登山小镇建设项目,已完成包括场地设计、规划出图、区域分配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2023年4月就可以动工建设了。几年后,咱们这里将会大变样,登山的人会越来越多,咱们村的好日子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真是好事啊!”活动室内再一次传出叫好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这不由让我们感慨党中央对生态保护的决心和对牧民群众的关心关爱。”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多杰战斗接着说,农牧区产业结构单一,牧民群众普遍缺乏其他技能,但是通过国家公园建设,我们不仅保护了玉珠峰生态环境、擦亮了曲麻河乡的亮丽名片,还为牧民们探索出了一条增收道路。我们坚信,只有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生态好转,牧民从中受益,这进一步调动了更多牧民群众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积极性。记者了解到,为更好保护玉珠峰,昂拉村党支部自行组织生态管护员,搭建玉珠峰生态体验服务点,设置垃圾集中投放点,并要求所有游客将帐篷集中搭建在服务点附近,同时积极向游客宣传生态保护理念,提醒游客在探险时注意保护环境,避让野生动物。

  “有了政策的支持,相信2023年‘玉珠峰’这个名片会更响亮,山顶上的雪更加洁白,山脚下的草场更加丰茂,牧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多杰战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