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聚焦全省两会 两会特刊】青海: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加宽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发布时间:2023-01-16 09:36    编辑:许娜         

  岁末年初,我省各重点工程项目克服困难、加紧建设。国道572线塘格木(三塔拉)至切吉乡段公路改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据了解,国道572线塘格木(三塔拉)至切吉乡段公路改建工程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G572线贵南至乌兰公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项目的建成对完善我省路网结构和服务水平,改善道路通行能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的不仅仅是交通。行走在青海大地,处处可以感受到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时间退回到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去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新的动员令。

  时间的书页次第掀开,发展的篇章不断更新。青海高质量发展这张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奋进蓝图,显现出明显成效。

  先讲一个故事——

  省人大代表任臣义,是一名来自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麻吉村的基层代表,也是互助县3A级景区—油嘴湾的负责人。2002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从事旅游行业。2016年回乡创业,创建了互助县东和乡麻吉村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短短几年间,这个昔日的贫困山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森林乡村”。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的建成与运营,不仅让麻吉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也对全村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丰富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真正让全村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自景区建成至今,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9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2000余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300余人,户均增收1万余元。”

  任臣义的创业史,可以看作是麻吉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史,也可以看作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案例。2021年以来,我省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建成国家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13个,发展乡村旅游接待点2325户。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对于这种观点,省政协委员、青海素隆姑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晓莉感触很深。

  “要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的现代化新青海,其中一条举措就是要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上实现新突破。”苏晓莉说,青绣已成为青海非遗文化名片、最具活力的文化符号,也是文化、经济、旅游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现象级新产业,如今30万绣娘捧上了致富金饭碗。要加快以青绣为代表的“青字号”品牌建设,努力打造“南有苏绣、北有青绣”比翼双飞的品牌格局,为青海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再看一组数据——

  “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形成钾、钠、镁、锂、氯五大产业集群,建成全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2022年钾肥增产100万吨,产量达到860万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全省电力装机达4468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90%以上,始终保持全国领先。”

  “农牧业提质升级,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畜产品、有机枸杞、冷水鱼生产基地,高原育种实现新突破,‘净土青海·高原臻品’公用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生态旅游逐步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五年接待游客1.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100亿元,青海位列全国旅游目的地人气榜前10。”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产业强不强,关乎我省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稳不稳。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把脉青海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和区域特征,亲自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擘画的重大战略,青海在加快推进产业“四地”建设上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面对采访,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秘书长刘春勇说,今年他最关注的依旧是“四地”建设,尤其是如何利用好青海资源优势,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更好地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数据显示,2022年,青海清洁能源领域成就依然令人瞩目:高景太阳能50GW直拉单晶硅棒二期15GW、晶科能源一期20GW单晶硅棒、丽豪半导体一期5万吨高纯多晶硅等光伏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天合光能单晶拉棒、太阳能电池项目顺利开工,光伏制造全产业链优势更加凸显;弗迪电池年产10GWh动力锂电池项目30条生产线投运,泰丰先行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项目部分进入设备安装调试,时代新能源等全球头部企业锂电项目加快推进,锂电产能接近全国产能三分之一;中复神鹰1.4万吨高性能碳纤维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全国首个万吨碳纤维生产基地,诺德新材料4万吨电解铜箔等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持续壮大……

  中国华电青海公司在2020年11月注册成立后,主动融入和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加快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建设,累计取得风光电建设指标300万千瓦,在建工程超过200万千瓦,2022年投产并网70万千瓦,区域新能源整体过百万千瓦,开工建设省内首个绿电制氢项目——“华电德令哈3MW光伏制氢项目”。

  “在青海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中,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目标作为前进方向,有国家规划的近亿千瓦风光电大基地和5条特高压外送通道作为顶层设计,有一大批有实力的能源企业投资运营商落地扎根青海,有多年来积累的已经形成的4000多万千瓦装机规模的基础,青海的清洁能源产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阶段。”省政协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伟东说,目前中国华电已完成一个大基地以及外送通道、氢能产业等规划的编制,正在推动纳入规划及启动实施相关工作。

  说说一个想法——

  翻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发展依旧是重点。特别是在提到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3年重点任务时写道: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将努力做到“六个更加注重”,而其中第一个更加注重就是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

  “化隆县将紧扣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聚力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屏障,助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化隆篇章。”提起高质量发展这个话题,省政协委员、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副县长冶桂兰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谈今后的发展思路。

  ——依托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示范带动,努力把化隆打造成为全省有机青稞、绿色马铃薯、牦牛、藏羊及卡力岗土鸡产品的生产基地,绿色冷水鱼产品品牌推介的集聚基地,外向型牛羊肉品牌化加工、包装、冷链和营销的产品基地。

  ——构建化隆县“一核引领、双镇共建、三区共融、四轴联通”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串联黄河河道、滩区、黄河沿岸防护林等,形成贯穿168公里沿黄河岸线的生态长廊。

  化隆发展蹄疾步稳。放眼全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也是题中之义。

  ——全面落实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部署,围绕全省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完善“两核一轴一高地”总体布局,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优势互补、协同共进。

  ——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优化城市城镇体系功能,持续完善“一群两区多点”城镇化空间体系。

  ——深入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完善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制度机制,推动西宁海东都市区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发展,推进格尔木全省副中心城市建设。

  ——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春山在望,未来可期。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都必须长期坚持的总要求。新的一年,坚定发展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青海高质量发展必将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