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新春走基层】分红啦!新年盐庄村的开心事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芦舜    发布时间:2023-01-16 09:24    编辑:许娜         

      在花店忙碌的刘维红。

  “快过年了,我们也盼来了分红的好日子,真是太高兴了。”这两天,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街道办事处盐庄村的村民,收到了2022年村集体经济388万元红利,心里乐开了花。

  “这次我领了3000元的分红。”1月11日,盐庄村经营花店的刘维红说起这次分红笑得格外开心。刘维红以前学过花卉种植,看到村里开办的创业街很热闹,2018年她也租下一间铺面,开起了鲜花绿植店。“现在喜欢用花卉绿植美化家庭的人越来越多,村民和周边小区的居民,有很多都是我的老顾客。”同时,刘维红还开启线上销售模式,网上订单也很多。

  在创业街开小吃店的村民蔡秀春一家6口人,年底分红18000元。“马上要过年了,有了这笔钱,置办年货手头宽裕多了。”蔡秀春说。

  盐庄村对外服务停车场有260个车位,这里停放着不少车辆。当保安的村民洪继忠正在巡逻。10年前,洪继忠因视力下降,不能干重活,村里便安排他到停车场做保安。“在家门口工作,既能照顾家,又解决了我的实际困难。”洪继忠说。

  盐庄村的临街商铺共有6000平方米,餐饮店、药店、超市等店铺一字排开。“附近居住的人多,我们的销售额不错,物业服务也挺好。”一家超市的店主说。

  “根据马坊街道办事处‘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点’规划设计理念,我们村主要发展物业经济。”盐庄村党支部书记洪万云介绍,2022年,通过市场、停车场、商铺等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700多万元,村里拿出388万元分给村民,其余用于村里发展。去年盐庄村扩大了创业街的规模,投入资金60多万元,改善了市场硬件设施,提高了市场活跃度。

  自2016年至2022年,盐庄村已为村民分红2600多万元。“今后我们要从整合资源发展入手,多为群众办实事。”最近,洪万云正在联系企业商谈给村里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事。目前,盐庄村村民有二十几辆运营的出租车,有人已更换新能源汽车,还有不少人询问村里能否安装充电桩。

  谈及盐庄村未来的发展,洪万云认为要立足实际,注重细节的提升,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