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把一个生机勃勃的新青海讲给你听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侧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发布时间:2023-01-16 09:21    编辑:许娜         

  1月15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来自多家媒体的近50名记者早早齐聚会场进行着采访准备,对即将发布的内容充满期待。

  15时,发布会正式开始。

  第一位发布人是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密森,在做简单明了的开场白后,他就把过去一年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和助企纾困等情况一一“摆”在了“桌面上”。

  “200项省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173亿元,超计划17.3个百分点” ;

  “全省市场主体在攻坚克难中逆势增长3.6%、总量突破55万户”;

  ……

  亮点接二连三,文字记者沙沙记录,摄影记者频频按动快门。

  产业“四地”建设是近年来青海建设中的常见词,也是各路媒体关注的焦点,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淳就将发布的重点放在了这里。

  “紧紧围绕盐湖化工、清洁能源、科技文旅、有机农牧等青海特色优势产业科技需求精准部署创新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有效发挥科技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支撑引领产业‘四地’建设,不断塑造青海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难看出产业“四地”建设正逐步成为青海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受疫情反复影响,全省旅游业持续承压,游客减少,文旅企业经营困难,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工作进展如何?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建立从积极落实省部共建机制、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充分展现文旅融合亮点等八个方面给出了回答。

  言者充满自信,听者全神贯注。话里话外,一个充满魅力和拥有无限发展潜力的青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近年来,全省林草部门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和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创新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恩光就在现场用3000余字的发布词,勾勒出了一幅生态青海的画卷。

  国家公园群基本成型、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建立、自然保护地规划和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健全迁地保护体系,积极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高地……一桩桩一件件,引起了现场记者极大的兴趣。长期关注、报道这一领域的青海日报记者张多钧深有体会地说,“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是我这几年采访中最直观的感受。”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宝恩向大家介绍2021年以来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进展,“干货”连连:“结合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和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加大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产业扶持力度,建成牦牛藏羊标准化养殖基地30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分别达到33个和180个……”

  这引起了西宁广播电视台记者段广雯的共鸣。不久前,段广雯去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葱湾村采访,看到当地群众在村“两委”带动下,做大做强羊肚菌产业的同时,做优做精乡村旅游业,迈出了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葱湾村的变化只是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新农人’用科技的力量赋能新型农业,带动乡亲们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段广雯说。

  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一个个具体生动的事例、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与会记者勾勒出一个生机勃勃的新青海。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走出会场的青海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李文慧跟许多同行一样仍意犹未尽,如何尽快将发布会的内容介绍给更多人,她已经打起了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