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人社厅】青海:社保一揽子政策助企纾困保民生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晨    发布时间:2023-01-13 09:46    编辑:张启杰         

  1月11日,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该厅全力实施社会保险“返、降、缓、补、扩”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和职工渡过暂时性难关。2022年,全省累计减负降费8.91亿元,缓缴社会保险费7.04亿元;为1.36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2亿元,惠及职工37.12万人;向2.8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1.49亿元;发放失业保险一次性留工培训和扩岗补助2.26亿元,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41.8万个。

  调整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大型企业和社会团体由30%提高至50%。顶格实施失业保险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对受疫情影响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企业,以及出现中高风险区市州因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组织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按照每名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签订1年(含)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失业保险一次性扩岗补助。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积极推进社保费缓缴政策,缓缴时限至2022年底,其中22类困难行业企业的失业、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至2023年3月。延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补助金。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通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缓解物价上涨对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影响。将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纳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享受范围,继续放宽申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