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青海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聚焦“保健康、防重症” 有序实施“乙类乙管”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杨红霞    发布时间: 2023-01-08 10:50    编辑: 陈郁         

  1月7日,青海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省自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有关措施及医疗救治情况进行了介绍,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祝增红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自1月8日起,青海将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不再对新冠病毒感染者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对新冠病毒感染者实施分级分类收治并适时调整医疗保障政策;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调整疫情信息发布频次和内容;不再对入境及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和货物等采取传染病检疫管理措施。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统筹推进医疗资源准备、老年人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各项工作,将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为着力应对疫情高峰,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全省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据介绍,截至2023年1月5日24时,全省60—79岁人群全程免疫接种率为97.03%、8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为97.76%、全程免疫接种率为92.51%、加强免疫接种率为95.02%,四项接种任务均已提前一个月达到国家要求。

  加大医疗救治保障力度,建立医疗资源储备推进机制,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于2022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医疗资源储备工作。全省二级及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设置发热门诊和诊室540个,实行24小时不间断开诊,实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全省共设立定点(后备)医院16家,设置床位6395张、重症和监护床位566张。各市州共提标改造亚定点医院11个,设置床位4506张,其中重症和监护床位452张。各市州共保留方舱医院29个,床位总数达到1.02万张,并组建医疗救治队伍1846人。各级医疗机构共有救护车796辆(含负压救护车161辆),全力保障医疗急救和转运服务需要。

  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重症床位由941张扩充到2516张,增加了167.38%。各市州组建由413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33支亚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医疗救治队伍。组建3支共1500人的省级常规医疗队,用于满足省内医疗救治支援和区域协同需要。

  结合我省中藏医药特色优势和牧区群众日常用药习惯,充分发挥中藏医药特色优势,在《青海省新冠治疗药物补充目录》中,及时补充完善33种藏药院内制剂。全省各中藏医医疗机构加大清热解毒、宣肺止咳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院内制剂的生产、储备和供应,畅通院内制剂供应渠道。目前,共储备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相关中药饮片28.7万千克、中成药7.37万盒(袋)、藏成药16.13万盒(袋)、院内制剂46.14万盒(袋),基本满足2—3个月的临床用药需求。

  有序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全面完成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摸底工作,共摸排50.24万人,实现了目标人群“全覆盖、不遗漏”。截至目前,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教育50万人次,为居家治疗的无症状和轻症的中高风险老年人提供健康监测和随访服务5万余人次,指导用药和抗原检测6万余人次。

  切实做好治疗药品及检测试剂的储备。目前,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镇痛等药品至少可以满足15天用量,其他抗病毒药品可以满足1个月用量,各地结合用药实际强化解热镇痛、化痰止咳类药品调剂和保障,尤其对布洛芬等急需药品拆包分片精准投放,有效保障了发热人群的用药需求,用药紧张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

  针对农村牧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形势复杂等情况,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加强当前农村牧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专题召开全省农村牧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视频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全省农村牧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以降低重症率和病亡率为核心,建立完善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突出县区一级主体责任,全面摸清农村牧区重点人群底数,强化医疗服务保障,全力开展重症患者救治,扎实开展宣传引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两节期间农产品生产稳价保供等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保健康、防重症”,按照国家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监测、医疗救治、疫苗接种、应急处置、信息发布等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