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细看江源新景如画 聆听向往生活如歌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6 09:26    编辑: 许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将笔触与镜头伸向江源大地,讲述我们身边的故事。连日来,记者走进城乡社区采访时了解到,为使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基层一线,我省各地城乡社区、各地党员干部踔厉奋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城乡社区工作紧密结合,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加强基层治理,在江源大地上绘就更加美好的新图景,谱写出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崭新乐章。

  乡村展新颜 产业奏新曲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乡村振兴做出重要部署,不仅为广大干部群众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更让他们信心倍增,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铿锵有力。

  冬日暖阳洒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一排排整齐的庄廓庭院粉刷一新,宽敞干净的乡村硬化道路、规划有序的绿化带,还有广场上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都在静静诉说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给这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们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和我们村子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牛生有说:“东达村党支部将着力打造党建强的红色东达、生态优的绿色东达、治安严的蓝色东达、产业旺的金色东达、文明兴的五彩东达,真正让群众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有甜头,全方位展现‘欢乐祥和、兴盛昌达’的‘攒劲东达’新形象。”

  在西宁市湟中区西堡镇生态奶牛养殖基地内,一排排合理布局的标准化牛舍宽敞明亮,牛叫声此起彼伏。村民赵祥一边调试安装挤奶盘一边笑着说:“今年,我们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牛’啦!”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西堡镇立足围绕“乡村振兴”一条主线,坚持聚力推动绿色“产业链”集群发展,全力打造创建“西堡镇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西堡镇副书记、镇长商志刚说:“产业兴,百姓富。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拓宽农业产业链条,形成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眼下正是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薛青村的“明星农产品”大葱采收收尾阶段,田间地头尽是村民们采挖、分拣、扎捆和外运的忙碌身影。今年全村100多户农户共种植大葱5.3公顷,不仅让本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为邻村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提供了机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依靠特色种植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共赢的新路子。”寿乐镇党委书记赵元义说。

   “大美”有新话 携手谱新篇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美青海在生态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等各方面都绽放出新的光彩,现代化新青海已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秀麻乡木合村,投资80万元低温垃圾焚烧炉建设项目已经开展,收集整理的一捆捆饮料瓶、纸盒整齐码放着,其他的一些生活垃圾有序的等待进入垃圾焚烧炉。秀麻乡以"净秀"自誉,每个人对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生态乡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秀麻乡党委书记许正说:“面对欠发展的乡情实际,秀麻乡坚持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深扎根须在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无论是乡党委政府的重视,还是民间环保组织的呼吁,或是全民参与的热情,秀麻乡已将生态保护做得有声有色。”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位于同仁市保安镇城内村非遗传承展示中心剪纸展示厅内,一幅幅精美的剪纸整整齐齐挂在墙面上、摆在展柜里。作品之上,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与各民族欢歌起舞的喜庆画面相映成趣,栩栩如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保安镇人文景观和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开发文化旅游大有可为。下一步,将继续发扬优势,在写好文化旅游的‘文章’上下功夫。”保安镇党委书记赵菊萍说。

  生态美,非遗文化美,高原上的精神更美。

  据老一辈格尔木人讲,1953年慕生忠将军带领筑路大军成了格尔木第一代居民,开拓者们把栽有杨柳树的格尔木帐篷招待所,命名为“望柳庄”。

  为了从“两路”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海西州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办事处以“红色教育”传承“两路”精神,打造“柳韵领航幸福河西”党建品牌,将街道的重心工作放在聚焦民生领域、提高服务质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来,在优化基层治理体系中持续画好共治“同心圆”,在构建城市治理共同体中不断疏通治理“中梗阻”,在建设幸福美好家园中提升群众满意度。

  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晶晶告诉记者:“我们将努力在‘两路’精神的传承下,让慕生忠将军曾经在‘望柳庄’种下的希望化作一缕清廉的微风为老百姓吹来幸福美好生活。”

  社区“和谐曲” 生活“幸福歌”

  “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牢记殷殷嘱托,江源大地上各族群众正在携手向前,奏响一曲歌唱幸福的“和谐乐章”。

  学校、幼儿园,商业门店在其间星罗棋布,与社区居民息息相伴,辖区内的企业持续着稳中求进的步伐,迈向“全年稳”的目标……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火车站街道黄河路社区,社区党组织坚持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构建起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辖区各行各业为平台,以网格管理精细化为依托的工作模式,让黄河路社区彻底摘掉了“老旧乱差”的“帽子”,并向新型现代社区快步迈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黄河路社区,干部群众深感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未来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更对巩固提升社区已经取得的成效充满信心。

  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途径,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让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街道折龙达社区白玛拉毛用九年时间将社区建设成为了和谐文明示范社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多次提到了‘人民’,字里行间满是民生情怀。让大家在社区住得舒心安心放心,不仅是我们的承诺,更是我们不变的奋斗目标。”扎根基层的经历,让白玛拉毛对“人民”二字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无论是邻居因漏水引发矛盾、群众家庭内部产生纠纷,还是当业主不满意物业服务发生口角,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雪山路南社区矛盾调解组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这里,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正在愈发美好。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更加坚定用心用情服务居民的信念,从居民的需求出发,党员带头,积极发动居民参与到基层治理中。”雪山路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晓江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居民群众把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融入到社会基层治理中,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依靠人民,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我省城乡社区,学习成果正在转化为具体实践,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贾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