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昆仑山下“钢花”璀璨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2 10:12    编辑: 王瑞欣         

施工人员切割钢轨。通讯员路龙摄

 

 

  “今天的任务是焊接两个接头,大家务必注意安全,天气寒冷,要做好保暖工作。”近日,海拔5000多米的青藏铁路昆仑山车站,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换轨车间副主任王东林在安排工作。

  站台上,几十名身着黄马甲的职工列队待发。当日,他们要切除两处伤损钢轨,插入短轨进行焊接,以提高线路质量,保证列车平稳行驶。

  换轨车间克服高寒缺氧的严峻挑战,曾历时6年完成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钢轨换铺任务,实现了“千里天路一根轨”的宏伟目标。

  “‘天窗’命令已下达,线路已封锁,各号位做好准备,开始施工。”10时30分,驻站防护人员通知,施工命令下达。很快,号子声、器械工具与钢轨的碰撞声响彻施工现场。

  随着“突突突”的机器轰鸣声,前面的操作人员将螺帽一颗颗拧下,后面的人迅速跟上,处理锈蚀的螺栓,再后面的作业人员,用起压机更换胶垫,现场紧张有序,各组人员各司其职,配合默契。

  “螺栓已拆卸,开始锯轨。”11时许,王东林一声令下,四五名作业人员戴着安全帽、护目镜,手提切割机,在已经标记好的位置切割钢轨,锯片与钢轨接触的瞬间,轨面立刻飞溅起一道璀璨的“钢花”,坚硬的钢轨很快被切断。

  紧接着,锯下的旧钢轨被拨离,新的长轨被缓缓导入轨槽,负责打磨的人员,用打磨机对准钢轨头部,调整好角度,开始打磨。“焊接过程中,必须认真打磨,只有钢轨头部平顺,焊接质量才能达标。”王东林大声说。

  “水路、气路、油路、电路正常。”“焊机状态及预设参数正常。”“氧气、乙炔、二氧化碳压力正常。”打磨结束,随着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司机朱振钊驾驶着YHGQ-2000型高原气压焊轨车缓缓进入焊接点,将重达3.5吨的焊轨机,稳稳架设在焊接点。

  随着“嘭”的一声,橘黄色的火焰从焊机中喷涌而出,朵朵“钢花”在焊点处绽放,经过十多分钟的炙烤,焊接端逐渐形成一个焊瘤。几分钟后,推瘤刀启动,焊瘤被轻松推出,经过风冷、正火、打磨,一处焊接任务宣告结束。

  “线路质量达标,可以开通线路。”14时30分,经过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两处线路焊接任务结束,线路恢复运行,作业车返回昆仑山车站。

  此时,昆仑山下寒风仍在呼啸。(作者:徐变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