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西州】笑声从茶卡盐湖畔传来……——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工作纪实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30 09:42    编辑: 张启杰         

  茶卡盐湖网红盐车。乌兰县生态环境局供图

  一望无垠的盐湖上,视线所及之处,无一不是晶莹透白的盐,而脚下踩的,也是厚厚的盐盖。湖面盐水清澈透亮,晶莹如锦缎般光滑……或许你要问,这样的美景在哪里?它就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盐湖。

  因为自然风光独特美丽,茶卡盐湖也被誉为“中国天空之镜”,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慕名前往,每年的6月至10月,茶卡镇宾客云集,热闹非凡。乘着新时代发展的东风,这个古丝绸之路上的边陲戈壁小镇,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近年来,茶卡镇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在乌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定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屏障,助推产业绿色转型,用“生态为底色、旅游为标识”的转型中,成功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

  立足资源禀赋,做活生态旅游文章。茶卡镇凭借茶卡盐湖景区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盐湖保护开发、旅游发展规划全过程,以弘扬自然盐湖生态景观文化为主线,以绿色食用盐生产基地、非遗文化祭湖仪式传承为核心,结合青甘大环线旅游资源,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工业”新模式,通过创新品牌宣传形式、深挖品牌文化底蕴、开辟文旅融合发展渠道,“茶卡盐湖·天空之镜”品牌认知度、美誉度逐步提升,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2017年至2021年茶卡盐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39.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9亿元。

  9月,高原秋意正浓,茶卡盐湖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晶莹的光彩,游客们三三两两拍照留念,记录下青海之行的美好瞬间。等游玩结束,出了景区往北沿着幸福路来到茶卡镇巴音村,一排排整齐的家庭宾馆正在营业,游人们可以在这里尽情体验农家住宿和特色美食。

  茶卡镇巴音村是一个全村37户、人口不足120人的农业村。2013年,巴音村村民告别“下雨怕漏,下雪怕冷”的破瓦房,挥别传统的种植业,从20公里外的地方整体搬迁到茶卡镇。随后,巴音村紧紧抓住茶卡盐湖旅游蓬勃发展的大好机会,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走产业扶贫之路,农民收入显著增加,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申得萍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开宾馆的人。“搬到新村之后,我就开了第一个家庭宾馆,旅游旺季年收入能有十几万元。后来,村里家家户户都搞起了旅游,开办了农家乐,全村都吃上了‘旅游饭’,年收入能有十万元左右。”

  如今,巴音村已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每年的旅游旺季,村里就热闹得像过节一样,人来人往,欢歌笑语。

  茶卡镇依托绿色生态资源,借力盐湖旅游,做活特色民宿文章,全力发展吃、住、行、游、购、娱等关联产业,农牧民搭乘旅游快车发展特色民宿稳步增收,实现了“农村变景区、农舍变宾馆、农民变导游”的华丽转变。其中,巴音村和茶卡村两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2000余元,达到2018年的1.11万元和2021年的1.75万元,镇区现有酒店宾馆78家,各类餐饮店506家,家庭宾馆274家,农家乐13家。

  挖掘红色资源,做活全域旅游文章。潜心挖掘莫河骆驼场等红色资源,聚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跻身青海省、海西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列;锚定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大力实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借力发展现代高原生态休闲庄园,成为省内旅游观光、红色教育、体验乡村生活的可选之地。

  注重品牌效应,做活绿色有机农畜产业文章。茶卡羊生长于环茶卡盐湖区域,自古就被冠以“贡羊”之美誉。近年来,茶卡镇从生产技术指导等多个环节赋能茶卡羊养殖更多绿色价值,完善产业链条,将茶卡羊推向北上广深等消费市场,实现了茶卡羊从传统散养、自产自销向规模养殖、品牌销售的华丽转变,“茶卡羊”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助力茶卡镇于2020年入选中国特色产业农产品优势区,并成为海西州特色畜牧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作者: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