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新规明日起施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9 09:02    编辑: 冯丽娟         

  11月28日,记者从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青海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将于11月30日起施行,该新规遵循依法合规、规范统一、便捷高效、强化监管原则,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活动,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度,持续营造宽松便捷市场准入环境,激发社会投资和市场活力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撑。

  在便利准入方面,涉及前置许可的市场主体凭批准文件或者许可证书上记载的场所信息可直接申请登记;仅通过互联网开展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将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为经营场所;符合规定条件的,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实行自主申报承诺制。同时,新规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同一固定场所可以登记为多个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经营场所与住所不在同一地址,但在同一县级登记机关管辖区域内的实行“一照多址”。

  在严守底线方面,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为自建房屋的,申请人应当提交不动产权属证书复印件或建房审批、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相关文件,不能提供相关文件的,应当提交产权所有人提供的房屋安全鉴定合格证明;允许城镇住宅登记为市场主体的住所,明确了城镇住宅不得作为经营场所的具体情形,申请人将城镇住宅登记为经营场所的,应当自行征求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

  在强化监管方面,登记机关应当对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提供虚假材料或者作出虚假承诺骗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应当在职责范围内对应当具备特定条件的住所(经营场所),或者利用非法建筑、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等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依法进行监管。

  省市场监管局将抓实抓细《办法》落实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确保新规顺利施行、取得实效,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