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用数字赋能经济发展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7 09:28    编辑: 冯丽娟         

  (记者王瑞欣报道)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新时代,青海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近年来,青海省高位统筹谋划,强化政策保障,加强项目支撑,抢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加快“数字青海”建设,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数字化发展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据统计,2021年青海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840亿元,同比增长13.6%,占GDP的比重达到25%。

  数字经济是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赛道”。新,意味着广阔机遇,昭示着无限潜力。为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建设体系,我省先后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意见和规划等多项政策措施,细化数字经济发展各项任务和具体举措,全省数字经济发展1+2+N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同时,西宁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根镜像服务器和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绿色大数据中心建成投运,数字经济建设蹄疾步稳。

  如何在新常态下推进经济结构性战略调整?青海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过不断努力,全省制造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分别达到52.6%、10.5%,居全国第23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上线运行,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加快建设应用,数字技术与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加速融合添足了动力。同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也在加快发展,电子级多晶硅、碳酸锂产量分别达全国产量的15%、17.1%,新型刀片锂动力电池国内首批量产。旭格光电液晶显示屏等10余家企业项目建成投产,不断填补着我省产业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