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信长星主持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6 09:22    编辑: 孔令磊         

  11月25日,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致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近期一系列涉外重要讲话,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着眼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发出促进全球发展、引领全球治理的响亮声音,充分彰显了中国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卓越风范、天下情怀,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一如既往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的强劲信号。我们要围绕国家战略布局,立足青海实际,建好用好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办好青洽会、国际生态博览会、“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等开放平台,推进面向南亚的商贸通道建设,做强做优综合交通枢纽、现代物流体系,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再次给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敲响警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定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持续推动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我省“33条贯彻措施”落实落地,全面排查各领域各行业各点位风险隐患,压实党政机关、监管部门、企业等各方责任,强化经常性推演和实战演练,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把眼睛瞪得大大的,以极限思维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抓在平时、抓在细处,牢牢守好安全稳定底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分享湿地保护经验成果,呼吁湿地保护全球行动,凝聚珍爱湿地全球共识,生动诠释了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的成功实践。青海是全国湿地面积最大的省份,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站在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的高度,高标准推进湿地保护工作。要坚持保护优先、系统治理,统筹做好湿地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继续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加快推进祁连山、青海湖等国家公园创建,以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为平台,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群。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第一时间就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更严要求,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要充分发挥省委常委会带头示范作用,推动全省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学出自觉、学出自律,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改作风树新风,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健全完善作风建设责任落实机制,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深走实。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统筹做好“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重点任务,强化动态监测和帮扶,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全面推动“三农”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审议了《中共青海省委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若干措施》《青海省人民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研究了召开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有关事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