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小镇青年·建功正当时】高原糌粑助力创业梦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璞馨    发布时间: 2022-11-26 09:05    编辑: 孔令磊         

  手工磨制的糌粑曾经是牧区群众餐桌上的主食,随着时代发展,这项传统手艺面临着失传的危险。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乡东科村的才桑尖措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开发传统手工石磨糌粑,把家乡的这道美食销往拉萨、香港等地。

  初冬一日,顺着“嗡嗡嗡”的石磨声,记者走进海南州都秀琼雅旅游产品创意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才桑尖措边擦手上的面粉边招呼大家:“正磨糌粑呢!等会就好,你们一定得尝尝。”

  切吉乡东科村里,几座水磨坊格外引人注意。几十名妇女每人操作着一台石磨,她们麻利地推动石磨,没过多久,已炒熟的大麦、青稞慢慢被磨成香喷喷的糌粑面,传统的石磨糌粑就这样诞生了。

  糌粑面首先需要挑选颗粒饱满的青稞,待炒熟后才能磨制,才桑尖措介绍说,手工石磨糌粑与电磨糌粑不同,传统手工石磨糌粑色泽好、口感细腻,深受群众喜爱。

  才桑尖措说,自己从小吃着糌粑长大,这是青海独有的美味,更是很多人的乡愁记忆。在如今快节奏时代,为了提高产量和效率,商户们纷纷选择用电磨磨制糌粑,方便又快捷,但口感不好。选择做手工糌粑,就是为了把少数民族饮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游客参与体验糌粑的磨制过程,让更多人了解糌粑的魅力。

  在大学期间,才桑尖措和妻子所学的专业是旅游管理,毕业后,他产生了利用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自主创业的念头。2014年,他和妻子把手工石磨糌粑搬上旅游产品创意开发的舞台,打造“都秀琼雅”品牌,让传统糌粑走上更广阔的市场。

  创业的成功,更加坚定了才桑尖措扩大产业规模的信心。他说,自己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家里有兄弟姐妹5人。小时候父母负担重,家里生活条件不好,才桑尖措特别珍惜学习知识的机会,不想辜负家人的期望和付出。2005年,才桑尖措考入青海民族大学,学习旅游管理专业。上班后,他始终没有放弃学习,考入青海省委党校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才桑尖措和妻子辞去工作,走上创业的道路,让传统手工磨制糌粑走向全国成为他努力实现的目标。

  创业不久,夫妻二人就成立了公司,并带动40名妇女就业,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公司还发展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销售青藏特产,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自己致富的同时,他还带领东科村的年轻人成立家庭牧场和合作社,科学养殖藏系羊,增加收入。

  只要肯拼搏就会有发光的机会。才桑尖措也先后获得海南州级“民族团结模范青年”、省级“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2015年,才桑尖措生产的手工石磨糌粑获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司也获得城东区创业大赛十强项目奖、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奖。2016年,公司的特色糌粑还被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