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李雪    发布时间: 2022-11-24 10:09    编辑: 马秀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套餐式”“主题式”集成办理。近日,我省印发《青海省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2022年底前,实现国家规定的5项企业政务服务事项和8项个人政务服务事项的“一件事一次办”,并完成6项结合省情实际拓展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线下办理。2023年底前,“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线上政务服务支撑能力有效提升,19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2024年底前,业务协同、系统联通、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实现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2025年底前,“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水平大幅度提高。

  《方案》明确,要科学梳理事项,全面落实国务院企业和个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2022版)涉及的13件事;要优化审批流程,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一件事一次办”的实际办事情形进行梳理细化;要形成标准规范,按照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国家标准,对事项名称、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进行规范统一,形成标准化工作规程;要整合窗口功能,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应当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在一个窗口进行咨询告知、综合收件、内部流转、结果送达等服务;强化数据支撑。加快推进审批服务数据有序开放、互认共享;要加强平台建设,“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涉及的部门要加快自建业务办理系统与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