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社区治理有温度 居民幸福看得见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燕卓    发布时间: 2022-11-24 10:09    编辑: 马秀         

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党工委“板凳课堂”接地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西宁市城中区各个街道、社区创新宣传方式,以开展夜校课堂、帐篷课堂、板凳课堂、线上学习以及微宣讲等方式,让学习方式“活”起来,形成人人学、时时学、处处学的良好氛围。居民纷纷表示,街道、社区通过各种形式的微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些可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11月20日18时30分,西宁市城中区饮马街街道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夜校课堂”开课了。

  “大家晚上好,今晚把大家召集到这里,就是给大家讲一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因为里面许多内容与大家密切相关。我先问大家几个问题……”城中区饮马街街道办事处基层党办副主任苏兴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为街道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场接地气、入人心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连日来,饮马街街道和所辖3个社区开展夜校宣讲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学和示范学作用,利用闲暇时间集中宣讲学习,既不耽误疫情防控工作,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同时,街道还利用夜校,在线上和群众谈心、拉家常,倾听群众的心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听了苏主任的宣讲,我们想谈谈身边的变化,谈谈自己的想法。”办事处基层党办工作人员听完现场宣讲后,纷纷结合自身谈起今后的工作计划。

  “我在社区工作了10年,之后又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了多年,亲眼见证了辖区的变化。”基层党办工作人员侯海霞第一个发言。

  饮马街街道文化街社区地处老城区,老旧楼院多、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比较突出。这些年来,社区党委牢牢把握“服务”这个关键词,通过打造“楼院党旗红”党建品牌,在社区党员管理、夯实基础组织、小区楼院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

  “就拿北玉井巷6号院来说,这个院子建成时间比较早,有1栋楼3个单元67户居民,80%以上是老人。在饮马街街道和社区积极协调下,2016年顺利完成了穿衣戴帽工程。”侯海霞说,之后,经过街道和社区协调相关部门筹措资金,为小区维修了下水管道,修整了地坪,安装了监控、门禁……2020年,北玉井巷6号院彻底改变了原有的面貌,一个崭新的小区展现在居民眼前。

  现场一位居民深有感触地说:“一个楼院的变化可以折射时代的变迁,小新街19号和谐家园、法院街25号幸福小区、法院街20号正和小区等,一个个老旧楼院旧貌换新颜,居民的生活更加舒心了,这些可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基层党办副主任苏兴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也在不断提档升级,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今后,我们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事”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看看哪些内容和咱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开场白声音洪亮,现场顿时安静下来,城中区南山路33号院的“板凳党课”开讲了。

  11月19日下午,城中区南滩街道党工委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队来到南山西社区南山路33号院,为小区楼院党支部和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板凳党课”。几个小板凳、一台移动小音箱,社区党员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宣讲员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分六个方面解读后,在场的党员、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宣讲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小区值守楼院的党支部书记德阳吉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楼院党支部书记,这些年社区的点滴变化都是我们看得见的幸福,我要发挥好‘守门员’的作用,用心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用情与居民搭建沟通平台,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城中区南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谢永涛说,本轮疫情发生后,南滩街道办事处组织下沉党员、辖区党员等力量,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还成立值守小分队、劝导小分队及民生服务小分队,分别由党员带头负责为高风险楼院采购物资及值守,想办法解决了小区群众的生活需求,获得了群众的好评。街道和社区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际工作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事。”

  “作为基层干部,天天与百姓打交道,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将新的工作要求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区基层落地生根。”南山西社区党委书记甘振华说,这些年来,社区从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做起,用心解民忧、用情暖人心。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党委、物业公司、业委会和党员志愿者各自的专长,多方合作搭建社区议事会平台,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甘振华说,社区是城市最小、最活跃的细胞,小小社区里有基层民主前行的脚步,有新时期城市管理观念的变迁,点滴变化的背后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不断深入,也是社会发展的历史剪影,社区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继续为居民办好事、解难事。

  记者手记:紧贴“民”字做文章围绕“心”字搞服务

  社区是城市最小、最活跃的细胞,小小社区里有基层民主前行的脚步,有新时期城市管理观念的变迁。我们看到一个个老旧小区,在改造中焕发新光彩;从“管理”到“治理”、从“单一”到“多样”、立体多维的社区治理网络悄然生长;一幢幢高层居民楼拔地而起,日趋规范的物业服务为生活品质添彩;嵌入式养老描绘出和谐生活新画卷……

  群众无小事,细微见真情。街道和社区密切联系群众,聚焦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紧贴“民”字做文章,围绕“心”字搞服务,聚焦小事,办好实事,小事连着的是民心,会在群众的心上留下印记和记忆,能够让群众的获得感一点一点积累,让群众的安全感一步步汇聚,是能够沉淀下来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相信,只要在细微之处去关心群众,在细枝末节上去服务民生,始终在群众的身边,维护好群众的利益,一定会持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