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绿”满西堡 “链”动乡村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张慧慧 贾 泓    发布时间: 2022-11-24 10:10    编辑: 马秀         

温室大棚整齐排开。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乡亲们,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崭新蓝图。今天,我们就来喧一喧接下来咱们西堡镇怎么做。”

  “前有农业产业园,现在奶牛养殖基地也投产了,咱老百姓的致富路宽着呢!”

  “是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咱们镇喜讯不断!大家可要好好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推动绿色‘产业链’集群发展。”

  ……

  11月22日10时,高原冬日的暖阳铺洒在西宁市湟中区西堡镇生态奶牛养殖基地内,一排排合理布局的标准化牛舍宽敞明亮,牛叫声此起彼伏。趁着忙碌的间隙,西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商志刚和村民在“唠嗑”中开始了宣讲。

  为了让党的惠农富民好政策直达百姓心中,连日来,商志刚常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和大家拉家常,同学习,带领大家从战略擘画中把握前进方向。

  “聚焦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以产业振兴为目标,以重点项目落实为抓手,加快编制产业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做优生态奶牛养殖产业,全力打造创建‘西堡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 ……

  听,西堡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吹响了产业立镇、产业兴镇的号角。

  “身份证”破译出现代养殖密码

  凌晨6时,天刚蒙蒙亮,在西堡镇生态奶牛养殖基地内就能看到生产厂长赵福成忙碌的身影。每天早起后在基地内巡视一圈已成为他的习惯。

  牛舍里,每一头奶牛都有一个黄色的耳标。“耳标相当于它们的‘身份证’号码。通过这个‘身份证’,我们可以掌握每一头奶牛的实时数据,实现生产全过程智能化、信息化控制,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益。”赵福成略带幽默地说:“从11月4日开始,我们这里每天都有‘新面孔’。目前基地有400头荷斯坦奶牛,其中一部分已经开始产奶,奶质奶量都不错。这段时间我们根据奶牛的不同情况搭配‘营养套餐’,奶牛都很适应这里的生活。”

  抓发展就要抓产业,抓产业就要抓项目。

  搭乘东西部协作的“东风”,西堡镇因地制宜,积极借鉴东部地区奶牛养殖经验,率先改变奶牛养殖场内配建室外运动场的传统模式。同时,从国内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南京卫岗乳业引入先进技术手段,致力于打造青海省内乃至整个西部最先进的乳牛养殖场。

  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收益1300余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期间,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100余人,人均增收18000余元;通过订单方式带动500余户农户种植饲草267公顷,户均增收4000余元;此外,各村村民还可通过奶牛场运营稳定就业、光伏发电等方面促进增收。

  这一全省投资体量最大的东西部协作项目,也是全省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奶牛养殖项目,始终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寺尔寨村村民赵祥一边调试安装挤奶盘一边笑着说道:“以前,我们都想着外出打工。今年,我们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希望我们能一直在这里干,把日子越过越‘牛’!”

  “产业园”里延伸出乡村振兴路

  “在镇党委的帮助下,经过努力,我们已经通过了西宁市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申报认定。如今,我们正在积极筹备申请省级认定的相关工作。”走进西堡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西堡村党支部书记丁平迫不及待地把这一好消息告诉记者。

  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开,在暖阳照射下熠熠生辉。大棚内,村民们坐在小板凳上说说笑笑,将采摘来的香葱、菠菜、油麦菜、上海青等各类新鲜蔬菜分类码放。

  “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村建成了现代农业产业园,眼见着这里一步步发展壮大,我这心里甭提多高兴。如今,我们家年收入能达到6万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西堡村村民党成花高兴地说。

  从2018年立项建设到实现规模化发展再到园区进一步提档升级,西堡村流转盘活农村闲置土地100余公顷,惠及村民600余户,成功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

  截至目前,西堡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蔬菜大棚420栋,种植喷灌露天蔬菜31公顷,种植果园6.67公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收益62万元。

  “今年,我们进行了‘小变大’土地平整项目,修建了榨油坊、磨面坊以及粮库,通过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种植小麦、油菜籽、马铃薯等农作物,从而做到‘藏粮于田、藏粮于库’,进一步完善了园区产业链。”谈及未来,丁平更是信心满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论述占比很重,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我们要将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都有效整合起来,坚持绿色发展,力争打造出乡村振兴‘西堡样板’。”

  “产业链”上搭载西堡新作为

  分拣、清洗、漂烫、速凉、称重、分袋、包装……经过以上步骤,以苦苦菜、野人菜、藜麦苗、鹿角菜、地皮菜等为代表的青海特色山野菜就成为了西堡镇葛一村、葛二村、寺尔寨村等村村民增收致富的“致富菜”。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讲究营养化均衡化,山野菜已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我们也在加工中尽力保持山野菜的天然风味,产品远销上海、广州等地。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想要加入,我们这里也从扶贫车间升级到了就业帮扶车间,正在计划打造二期加工车间。”湟中禾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金山如是说。

  从种植养殖到销售解困,从奶制品、青海特色米面制品、火锅食材、农产品等各类精深加工产品带来“商机”再到树立绿色有机品牌,从单一发展到“产业链”集群发展,西堡镇将产业作为第一支撑,项目作为第一载体,园区作为第一平台,不断探索,不断前进,已形成多产业融合,全产业链布局的发展形态。

  新征程上,如何持续促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进而拓宽增收链,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成为了镇党委的关注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商志刚说:“产业兴,百姓富。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坚持党建引领,建强乡村振兴‘桥头堡’,以巩固建设‘西堡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统领,拓宽农业产业链条,做强生态奶牛养殖产业,形成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记者手记】将“标杆”树立于高原

  西堡镇生态奶牛养殖基地从奠基到建设再到投产,作为记者,我们在西宁市湟中区西堡镇见证了南京市投资体量最大的东西部协作项目,也是西宁市单体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奶牛养殖项目的诞生。而湟中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宁则对基地有着更深厚的感情,他像一个“望子成龙”的家长:“围绕奶牛养殖产业,未来西堡镇将再围绕乳业上下游产业链引进2-3家规模企业,努力打造西宁最大、省内领先的现代化生态奶牛养殖产业园。同时,可以和西堡镇现有的农业产业园形成联片发展,具有一定的‘标杆’意义!”

  从栖霞区到湟中区挂职,徐宁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在他看来,青海省正在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乳业符合青海的发展方向,也契合湟中区的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同时要求,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站在奶牛场内,徐宁感慨道:“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高原虽然限制了一些发展,但也赋予了这里一种独特的气质。这种气质让青海农副产品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东部地区资源优势,深化区域合作,在青藏高原上打造一个个优质农业项目,竖起一个个产业‘标杆’。”

  建成一个养殖基地,无论是对西堡镇还是对湟中区来说都只是开始,如何以此为契机,延伸产业上下游链条,带动整个产业健康发展才是关键。

  西堡镇生态奶牛养殖基地早在建设期间就与湟中本土企业家企业——青海互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互邦农业作为西宁市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在当地市场占有率较高,在奶牛养殖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双方相互参股,以“订单”形式开展合作,保证了奶源销路问题,同时也锁定了销售价格,充分保障了奶牛场的利润空间,既确保各方整体利益一致,也确保各环节利益分配合理,促进整个产业健康发展。

  徐宁说,从扬子江畔到三江之源,南京栖霞区与西宁市湟中区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的是苏青一家亲的深厚情谊,是携手奔小康的共同使命。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聚焦“当地所需”、发挥“栖霞所能”,进一步加大协作力度,树立精品意识,将项目做成标杆。按照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农民联动收益、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总体原则,努力打造三个标杆。继续实施好西堡镇生态奶牛养殖项目,引入专业团队,在生态、科技、运营、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树立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标杆。

  发挥东部地区在资本市场、科技创新、数据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带动西部地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对接江苏省优质设计单位和开发企业,发挥协作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入知名商旅企业和社会资本,重点打造特色民宿、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树立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标杆”;加快推进鲁沙尔镇阳坡村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产业基地二期建设,优化三期规划设计,对接好东部地区设计和营销资源,打造银铜器技艺非遗小镇,树立河湟文化产业发展的“标杆”……在徐宁的规划里,他还要在湟中竖起很多“标杆”。

  食用菌产业园、生态奶牛养殖基地、牛羊屠宰生产线、马铃薯精深加工生产线、生态旅游、特色种植养殖……今天,行走在湟中的各个乡镇,我们欣喜地看到现代农业在青藏高原蓬勃发展的生动图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湟中积极打造“一乡一品”特色产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正在持续增强。“一品”,不再是简单的建设一个项目,成立一个合作社,打造一个基地,而是更高水平的、更加长远的产业规划,是立足湟中区自身优势打造的具有极强生命力和发展潜能的产业链条。随着一条条产业链的建立和发展壮大,随着一个个产业“标杆”屹立于高原之上,湟中区正用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托起群众的“幸福梦”。